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教授

关 锋

2016-03-04 08: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G_0208_副本.jpg


关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1月出生于河南息县。199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课),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阐释史》、《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著作选读》,《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马克思主义核心概念史》(专业课程),研究生公共政治课。

以独撰或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CSSCI正刊发表近80篇学术文章,其中既有普遍认定的国家权威刊物如《哲学研究》(2篇)、《马克思主义研究》(5篇)、《社会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篇)、《自然辩证法研究》(2篇)、《自然辩证法通讯》、《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篇),也有诸如《学术月刊》(2篇)、《社会》、《教学与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报》、《南京大学学报》、《天津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知名学术刊物。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项目编号:20&ZD002 ])、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意识研究”18AKS012),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分别为2007年度青年项目、2013年度一般项目、2015年度择优资助项目),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问题研究”18ZDA00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14ZDA004、“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2015MZD016),其中前2项总排名第2,仅次于主持人。

论文《对马克思晚年俄国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的再认识》(第二作者)获得第二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生产力的三层维度和决定论的多种表现》(第一作者)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历史唯物主义与反思性历史社会学》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独立。(2)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被《新华文摘》观点转载4篇,被人大复印全文转载20多篇。在中国知网上搜查,文章大部分文章都被引用,多篇被《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文章参引。

入选“2015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7年度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学校第七届教学名师(2019年),入选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指委(具体归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分委员会,2015年)。

全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广东社会主义辩证法研究副会长,广东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伦理学会理事、广东青年伦理学会副会长。

 

具体著作如下:

1、关锋:《实践的理性和理性的实践:马克思实践理性思想探析》,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和谐理性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哲学的新话语》(第二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3、《历史唯物主义创新与当代中国》(第二主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4、关锋:《马克思主义的文本解读和现实关切》,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5、关锋:《经典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6、关锋:《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过程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具体论文目录如下:  

1、《对马克思晚年俄国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的再认识》(第二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04年第7期)

2、《价值的社会主义》(第二作者),《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6年第6期。(人大复印《社会主义论丛》-2007年03期)

3、《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新社会阶层的形成及其积极影响》(本人第二作者),《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3年第4期。

4、《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关于俄国村社问题研究之比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4年第5期。

5、《否证主义、历史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兰州学刊》2004年第1期。

6、《共产主义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社会主义论丛》-2004年02期)

7、《和谐之道:劳动范式还是交往范式》,《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3期。

8、《劳动辩证法——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的新解读》,《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07年第7期))

9、《劳动解放:马克思和谐社会思想的基本理据》,《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10、《个人自由、限权民主与渐进社会工程》,《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1期。

11、《波普伦理思想解析》,《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12、《波普科学知识论与其政治学内在关联之解析》,《江汉论坛》2007年第8期。

13、《波普道德与科学关系思想解析》,《华南师大学报》2007年第2期。

14、《Ecology:家,还是公司》,《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3期。

15、《阶级的退场、历史的误认与民主的误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9年第6期。(人大复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10年02期)

16、《布克钦的自由生态学和生态无政府主义述评》,《自然辩证法研究》2009年第12期。

17、《劳动过程理论:马克思主义不应被疏漏的向度》,《学术月刊》2010年第10期。(人大复印(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11年第1期))

18、《马克思的实践理性及其和谐维度》,《学术研究》2010年第3期。

19、《神、人、自然——一种生态思想史的审视与反思》,《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4期。

20、《生态学:两种自然观的冲突与融合》,《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21、《马克思的劳动过程理论和微观政治学》,《哲学研究》2011年第8期。

22、《布克钦对马克思误读历史和自然批判之批判》,《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6期。

23、《无根的话语政治与保守的“激进民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3期。

24、《关联与双轨制协商民主》,《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25、《协商民主:哈贝马斯民主理论解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26、《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构建的新尝试》,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第7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7、《为自由的民主计划与社会技术》,《社会学研究》2013年第1期。

28、《曼海姆社会技术思想解析》,《自然辩证法通讯》2014年第5期。

29、《“必须保卫社会”与国家种族主义》,《社会》2014年第5期。

30、《马克思劳动过程理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根基》,《江汉学术》2014年第4期。

31、《社会技术概念的历史图谱》,《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科学技术哲学》2015年第5期)

32、《原典马克思主义中“劳动问题”的重新开掘》,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12辑,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4月版。

33、《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历史唯物主义国家理论创新》,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7日。

34、《生产力的三层维度与决定论的多种表现——马克思主义历史决定论新探》,《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年第9期。

35、《国家行政的凸显和“个体的政治技术”》,《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6期。

36、《何谓事实性——哈贝马斯民主法治国思想核心概念的深层解读》,《学术界》2015年第10期。

37、《生态学与马克思主义何以相遇相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6年09期》)

38、《生产方式的政治解读与“政治马克思主义”》,《南京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16年第10期))

39、《社会生产力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战线》2016年第5期。

40、《“国家治理现代化”对历史唯物主义国家观的推进》,《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11期。

41、《解码“实证的人道主义”》,《学术研究》2017年第6期。(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17年第9期)

42、《西方激进生态政治的主要理论图谱》,《国外理论动态》2017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04期观点摘编

4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维解读》,《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44、《历史唯物主义与反思性历史社会学——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的思考》,《南京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18年第8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15期观点摘编)

45、关锋 王晓放:《用唯物史观透视历史虚无主义》,《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8日。(B类)

46、关锋:《历史虚无主义穿了什么样的欺骗外衣》,《红旗文稿》2018年第16期。(C刊 B类)

47、关锋、张彩玉:《历史唯物主义的三种理论面相和三种争议及其解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C刊A类)

48、关锋:《新时代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主要对策》,《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8日。(B类)

49、《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红旗文稿》2019年第1期;(C刊 B类)全网转载,当期重点推荐论文 封面文章

5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特质的三维解读》,《湖湘论坛》2019年第2期;(C刊 B类)

51、《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新特点及其批判》,《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C刊 B类)《当代中国史研究研究》2019年第3期观点摘登。

52、《马克思的思想遗产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C刊 B类)

5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三大基本原理的“守正出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第3期. (C刊 A类)

54、《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矛盾理论的双重逻辑——兼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对矛盾双重逻辑的创新发展》《南京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C刊 A类《新华文摘》2019年22期观点摘登;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20年第2期全文转载)

55、《新中国70年对时代的探索》,《广西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C刊)

5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要论述的三个核心要点》《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

57、《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四种维度的自觉建构》,《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C刊)

58、《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家形象建构》,《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C刊)

59、《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践行与发展——以重大难题求解为中心的阐释》,《探索》2020年第3期。(C刊)

60、《全面深化改革与“问题和发展的辩证法”的建构》,《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C刊 B类)(《学术界》2020年第9期观点摘编)

61、《发生、驱动和统摄: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大逻辑解读》,《湖湘论坛》2020年第3期。(C扩)

62、姜淑娟、关锋:《从数字悖论到加速转向——当代左翼加速主义批判进路及理论局限》,《广东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63、姜淑娟、关锋:《数字时代的资本主义批判与加速启蒙 ——当代左翼加速主义思想探析》, 《国外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2020年7月15日

64、关锋:《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过程的四维统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

65、关锋:《列宁时代观的原生语境及其中国回响》,《理论探讨》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马克思列宁主义》2020年第12期)

66、《探索改革与开放辩证关系新境界》,《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2日。(B类,独撰)

67、《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时代的科学关注及其历史影响》,《学术研究》2021年第5期。

68、《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生成逻辑》,《湖湘论坛》2021年第3期。

69、《经典文本、历史反思与创新践行:把握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辩证关系的三个基本维度》,《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70、关 锋、唐平《“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深度解读》,《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71.关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8日。(B类,独撰)

72、《“历史特殊性”的一般理论和“历史一般性”的特殊理论——基于对一种曲解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的批判分析》,《哲学研究》2021年第11期。(人大复印《哲学原理》2022年第3期,《新华文摘》2022年第5期观点摘编)

73、关锋、李雪:《资本空间化和空间资本化:理论进路和中国镜鉴》,《思想战线》2022年第2期。

74、关锋、王安琪:《“以人民为中心”: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四维分析》,《青年探索》2022年第1期。(C扩)

75、关锋、李雪:《阶级分异和城市空间政治型塑的互动关联——再读

76、《“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历史唯物主义释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3期。

77、《“布伦纳辩论”及其马克思主义思想史效应》,《学术月刊》2022年第5期。

7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问题”的科学理解和求解》,《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

79、关锋:《如何理解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经济日报》2022年8月10日,1600字。

80、关锋:《理论寻根、历史追踪和现实指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何以提出的三重维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3年第2期。

81、关锋、靖倩倩:《中国共产党科学把握文明的三维指向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生成》,《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23年第1期。

82、关锋:《深层理据、时代特质和方法论本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规定》,《马克思主义研究》2023年第3期。《新华文摘》2023年第18期观点摘登。

83、关锋:《价值引领、统筹辩证、空间形塑:新时代我国城市更新三重基本规定》,《天津社会科学》2023年第5期。

 

(更新于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