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03-20 14:37: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18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社会科学》主编江忠孝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宏维教授、刘卓红教授组成,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韩喜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丁晋清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文苓编审、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总编辑王建平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周宪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张宏宝副处长,以及课题组成员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梁道刚教授等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主持。

 郭杰教授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进情况,并表示学校将为课题研究提供各方面支持。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在讲话中,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四点期待: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的有机结合;二是要认真归纳总结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三是希望课题组能够在省内主要报刊发表相关理论成果;四是希望以课题为平台,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广东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秀。课题组首席专家、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陈培永教授传达了中宣部理论局领导的指示精神,要求课题研究注重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结合,始终坚持政治导向鲜明、政治方向正确,课题组要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建设的文件和领导,拿出短小精干的研究报告,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课题负责人陈金龙教授简要汇报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核心内容和初步设想。李萍教授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价值,建议使用大数据方法展开研究。佘双好教授提出,界定重大思潮的取舍标准很关键,希望课题组在研究时注意开放性、代表性。宋进教授认为,应对策略、引领措施的研究,当前已不是路径选择的问题,而是路径优化的问题。钟明华教授从心态、情态、形态三个方面分析了“态”的内涵,强调要弄清楚是在何种意义上谈“新态势”。李辉教授提出,新态势研究的重点是未来走向,要研究社会思潮与社会意识、社会心态、生活史的关系,厘清国外思潮与本土思潮的关系。韩喜平教授强调多学科审视一种社会思潮,注意面对同一问题不同社会思潮之间的相同或差异。王宏维教授建议关注和分析社会思潮与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注意社会思潮与社会思想的区别。江中孝研究员建议从词源学入手开展研究,理清楚每一种社会思潮的来龙去脉,并建议关注功利主义、宪政主义、民粹主义。刘卓红教授主张从更广的视角来评价当前我国的社会思潮,明确各种社会思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李文苓编审建议课题组关注社会思潮对价值观、行为的影响,探讨各种社会思潮从近代到现代的演变过程。王建平研究员建议课题组扩大研究视野,关注中国历史上的社会思潮,分析历史上的这些思潮与当前社会思潮之间的关系。

“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课题首席专家由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魏则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谢迪斌教授,广东省委党校陈培永教授担任,研究周期二年,将形成系列论文、调查报告和学术专著。

 


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