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南京大学王浩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03-27 15:27: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5日晚,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报》副主编王浩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历史脉络与当前热点”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刘卓红教授、张青兰副教授等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主持。

 王浩斌教授首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史,全面深刻地解释了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内容”这个根本问题。他认为要坚持把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专业素养放在学习和研究过程的重要位置。号召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共同努力,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接着,王浩斌教授分析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产生的问题和困惑,如:缺乏统一的理论学术平台、学科边界模糊、二级学科庞杂不精、专业教材更新发展滞后等。同时,也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争取突破旧体系旧框架、从社会学或历史学等角度寻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突破口、树立明确的学科意识、注重从学术共同体意识来培养学术思维等。此外,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热点问题与敏感问题,王浩斌教授对广大师生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学术论文撰写等提出了几点建议:避免学术极端现象,选题上应注意学术热点与政治敏感问题、注意学术规范问题、重视论文题目和摘要的撰写等。

 最后,关锋副院长对王浩斌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王浩斌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

           blob.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