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就业 »

研究生就业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研究生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模拟大赛圆满举行

2017-06-12 11:28: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2日晚,我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模拟大赛决赛在一课西102教室拉下帷幕。决赛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王鹏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周奋老师以及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何雪梅老师作为评委嘉宾。6.jpg

    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模拟赛经过初赛基本知识测试、复赛的无领导  小组讨论两轮选拔,共有七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当晚由即兴  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组成。在即兴演讲与案例分析环节  中,选手们首先要根据所选的主题进行限时演讲,接下来又考察了他们  对高校大学生多发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案例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  方案。现场的选手们在精彩作答同时,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岗位需具备语  言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在接下来的谈心谈话环节比  拼中,为进一步考察顺利晋级前三强选手们对问题学生的疏导能力,要  求选手们根据随机抽到的题目,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现  场谈话并展开思想教育工作。决赛当晚,选手们对不同情景和案例进行  了及时回应与处理,真实地再现了辅导员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场景。四位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其中周奋老师、何雪梅老师、王鹏老师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广东省和全国的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中的获奖经验给选手们提出了宝贵的点评和建议,他们提到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把握高校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要树立处理问题的危机意识,解决学生问题要有底气,要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与学生的谈心谈话要像医生问诊的望、闻、问、切,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场选手与观众表示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活动的尾声,经过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分,15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的张宇驰摘得本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另外,经过现场观众投票评选,“最佳风采奖”、“最具人气奖”分别由秦琴、张宇驰两位选手夺得。最后,魏则胜教授对本届大赛献上真诚寄语,鼓励大家正视不足,积极锻炼,不断成长,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