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06-19 08:18: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6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道路的自由追求”的学术报告。刘卓红教授等40余位师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

 刘森林教授在介绍研究背景时提出,自由是现代发展的最高目标,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之一,自由王国是马克思主义的理想目标。通过马克思与罗素的比较,说明了马克思对中国道路的思考。刘森林教授认为,中国有自己的自由传统,封闭、专制、僵化的制度是元、明之后才明晰化,中国传统并不缺乏自由。自由有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分野。马克思自由观的内涵包括:自由不是意志的为所欲为,而是理性的判断和选择;自由的承担者是现实主体,而非纯粹主体;自由的对立不是必然性,而是盲目地受物奴役;自由是生产力的提高、生产关系的改善。

 陈金龙院长对刘森林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富有思想性、思考性,涉及的文本广,视野开阔,引人深思,不仅传授了学术观点,而且示范了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