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社团活动 »

社团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生团辅活动

2017-06-22 09:13: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健康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加强硕士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新时期硕士研究生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硕士研究生还处在心理转型时期,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大,为了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心理素质,改善他们的心理状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联合华师心语轩工作室于2016年10月13日开展了以“角色定位和时间管理”为主题的研究生新生团辅活动。通过团队活动的方式使活动成员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如何定位自己,以及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领会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的表达技巧,从而科学合理地进行角色定位,高效分配自我时间,提高了活动参与者的团队合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生团辅活动的开展以20名新生为活动对象,采用分组形式,组织开展了三个方面的活动,活动内容的丰富性与趣味性,极大地调动了参与者的积极性,使参与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玩有所思,乐有所获。团辅活动以热生游戏--怪兽怪兽作为开端,此活动充分地调动了参与者的参与热情,营造了轻松和谐有趣的活动氛围。游戏开始,所有成员围成一个大圈,往一个方向运动,主教在此期间宣布了“几头几脚兽”,此时参与者们根据命令迅速地抱团完成了任务。期间因落单而失败的同学进行了趣味性的小惩罚--才艺展示。热生游戏的开展充分的提高了学员的反应能力。在团队建设环节,小组成员们在规定的时间里,通过讨论确定了队名、队长、团队口号、队伍POSE、队歌,各小组队长就队名及其意义做了简单的介绍,各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各队摆出了精心设计的队伍POSE,并且洪亮地喊出了各自的队伍口号。通过团队建设活动的开展,各团队成员在执行团队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创意与智慧,做好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从而为团队任务的完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切实提高了参与者的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以及创造力。在主题游戏环节,主要进行了达芬奇密码和蜈蚣大翻身。在达芬奇密码的游戏中,各小组成员积极配合,选出了一名代表进入到活动前布置好的圆圈内,将圈内图案牌移到圆圈外,其他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寻找出了每张图案牌所代表的含义。该游戏充分的考察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灵活应变能力以及团队的时间分配能力。在蜈蚣大翻身的游戏中,各小组成员进行了“大蜈蚣”翻身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各小组成员的手在均未离开前面组员双肩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成功的完成了两位同学之间钻空隙的任务。在此游戏中各小组成员出言献策,不断进行翻身活动的试验,最终在众人的配合之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完成了高难度任务,体验到了坚强意志力所带来的团队效益和个体的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生团辅活动最终在各小组成员分享团辅心得的过程中圆满落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生团辅活动的顺利成功开展,通过心理游戏活动的设置,以团队活动的形式在语言表达,学会定位,接纳他人、有效沟通、团队合作、情绪调控等各个方面都切实地提高了参与者的实际能力。各个游戏的开展在竞争的大环境下进行,使得活动的参与者真正学会了高效利用时间。因此,该活动的开展在帮助本院研究生新生进行角色定位与时间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他们迎接新的学习阶段培养了一种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