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生学术专题讲座

2017-09-11 08:52: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应邀给2017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关锋教授首先论述了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引用著名学者李连江的著作《不发表就出局》强调学术论文是科研水平的标志,说明口头宣讲和笔头论述对于文科人才的重要性,鼓励学子们读研期间要认真读书,钻研学术,掌握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接着,关锋教授引用以赛亚伯林著名的小品文《刺猬与狐狸》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介绍了两类学术类型的大师。此外,关教授结合渊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从阅读的类型和方法、怎样写科研论文及科研成熟的标志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阅读和写作中梳理与分析问题。同时,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写好科研论文要做到“有明确的问题针对性、资料翔实、分析到位”等六大标准,更重要的是在扎实基础上做到创新,并向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学术论文选题的方法。讲座内容既有思维深度又贴近实际,引起了广大学子的热情参与,关锋教授也热情地与现场学子们就学术研究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