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举办新生学术专题讲座第二场:研究生如何学习科研

2017-09-11 08:55: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7号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观华教授、周建伟教授和杨婷副教授应邀给2017级研究生作了关于“研究生如何学习科研”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龙观华教授的讲座的主题是:研究与写作之初。龙观华教授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之路、研究之初和写作之初,鼓励同学们要结合实际探索研究与写作之路,在研究生阶段,可以写一两篇论文发表,填补本科阶段的空白。同时做研究要慕名而去,可以有选择性,对老师要有敬畏之心,对学子提出了求真笃学的期盼。

 接着,周建伟教授从三个角度讲述了研究生阶段学术的重要性:一,学术是研究生阶段的中心工作;二,从六方面讲述了学术的要求和特征;三,“三破三立”,破除对研究生不正确的认识、功利心态和以考试为本位的本科生心态,树立正确的观念。周建伟教授运用极富哲理性的语言讲述了“学术”的概念和发展过程,以及如何看待研究生生活,建议学子们要在研究生阶段打好学术基础。

 再者,杨婷副教授主要讲述了两大问题:第一,本科到硕士阶段要如何探索;第二,如何撰写论文。杨婷老师结合她自身精彩充实的研究生求学经历,强调研究生做学术一定要“深挖”。她指出,进行学术研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关注学术前沿,学会撰写研究综述。在撰写论文时先做好框架设计,再做内容充实,尽量做到方法创新。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