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民卿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09-21 16:17: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金民卿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涵与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刘卓红教授、副院长关锋教授、副院长胡国胜教授、杨婷副教授、董海军副教授等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金教授首先讲述了“为什么要有文化自信”。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我们什么要有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认为,中国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实力,并详细分析了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出现文化不自信的渊源,引导我们要树立文化符号形态背后的民族自豪感,重塑自信。接着,金教授分析了“为什么能够自信”和“如何增强文化自信”。金教授从资质自信、革命精神、新时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充分说明我们具有文化自信的资格。最后,金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增强文化自信”提出建议,要坚定指导思想的自信,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要坚定文化标准的自信,要打破各种照搬的标准,建立自己的文化标准,从而建立中国话语体系;要坚定文化发展成果的自信,坚信当代中国文化一定能解决中国问题。

 陈金龙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金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涵与路径,对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涵与路径问题分析全面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具有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1_副本.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