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院承办“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活动首场

2017-10-31 08:27: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全景图.jpg

10月27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公室主办的“思想引领未来”广州学习沙龙系列活动第一场,在市社科联会议室举行,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出席。本场沙龙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活动主题是“‘四个伟大’: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广州市委宣传部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广州地区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广州学习沙龙”是广州社科联在第四届广州学术季活动中创设的集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学术研讨、成果传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习研究平台,凝聚了广州地区优秀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和青年学者。沙龙力求通过立体式、全方位的学习活动,打造学习宣传党的重大创新理论的平台,以此来提升学习、研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能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人才队伍。

1曾伟玉.jpg


曾伟玉以“社科界要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践行者”的主题发言揭开了广州学习沙龙系列活动的序幕。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社科工作者,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她强调,面向新时代、扎根新实践,广州社科界要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广州哲学社会科学再上新水平。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二是坚持正面引导,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三是坚持服务实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者;四是坚持守土有责,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守者;五是坚定理论自信,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者。扎实谋划好社科联改革创新工作方案,着力建设广州社科创新之城,培育特色优势学科,培养创新型社科人才,不断提升广东、广州的学术影响力。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广州学习沙龙首场活动的承办单位,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院长的组织与带领下,各位专家围绕“四个伟大”活动主题做了精彩的系列发言。

2陈金龙.jpg


陈金龙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与概括,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三个字,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所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概念,表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3关锋.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四个伟大”的基本内涵。他认为,深入理解“四个伟大”可以概括为“七题”。一是聚焦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二是完成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三是求解命题,即“找出一条新路,跳出执政周期律的支配”的命题;四是针对问题,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五是破解难题,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六是回应话题,即当今社会出现各样存在争议但又影响广泛的话题;七是创设议题,即要以“四个伟大”,创造建构有助于发展的议题,占领话语权的制高点,营造风清气正、理性规范的公共舆论空间。

4胡国胜.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四个伟大”的基本特征。他认为,“四个伟大”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集中表达;“四个伟大”凝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构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动力、保障、基础、目标的内在逻辑,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凝练;“四个伟大”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勾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

5刘卓红.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卓红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四个伟大”的实践路径。她认为,坚持中国道路,是推进实现“四个伟大”的立本基础;先进思想引领,是实现“四个伟大”的精神之魂。她强调,弘扬中国精神,是完成四个伟大的动力所在。中国精神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统一而形成的价值,应当通过弘扬中国精神完成强国之梦。

6李张容.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张容博士的发言主题是“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他认为,,“四个伟大”就是为了解决“干什么”和“如何干”的问题。“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阮春林.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春林副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四个伟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示。她认为,“四个伟大”从内在逻辑上是一个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四个伟大”把党领导伟大事业的时间维度、空间维度、未来维度统一起来,把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已经做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指引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好地担负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后的学习沙龙活动自由发言与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四个伟大’: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