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副院长魏则胜教授谈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7-12-01 08:52: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8日,在美丽的松山湖畔,在绿树成荫、书香弥漫的东莞理工学院,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主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了。

自2007年,教育部批准华南师范大学设立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基地已举办111期培训班,其中岗前培训班20期,专题研修班35期,高级研修班45期,教育部全国示范研修班3期,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大赛4期,参加培训的高校共243所,累计1.7万余人次。

辅导员基地的建立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整合我校及全省的教育资源,促进辅导员职业培训、培养的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就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相关问题,《广东学工》编辑部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进行了访谈。

4.JPG

记者:什么是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魏则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指,根据辅导员日常工作经验,凝练出几个体现辅导员职业素养的比赛项目,辅导员同台竞技,从而以赛促建,以文会友。

记者:为什么要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魏则胜:一是为了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总方向是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作为一个行业,必然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资质提出各种要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所设置的比赛项目,代表了这个行业基本的职业素养评价要素和评价标准。通过比赛,明确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引导广大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职业发展的目标,从而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素养的提升。

二是展示优秀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和职业成就。辅导员队伍人才济济,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每一个学生都是他们移动的丰碑。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辅导员们优秀的职业素养密切相关,举办大赛,是提供一个平台,展示辅导员的职业风采和优秀的职业技能。

三是选拔人才的需要。辅导员队伍建设、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教育管理等领域,都亟需高端人才。通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可以发现一批人才,建设人才梯队,培养领军人物。这几年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的一些优秀辅导员,已经走上了学生工作或其他部门的领导岗位,这都说明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必要的,也是成功的。

记者:行业资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历史与现状如何?广东选手在全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如何?

魏则胜: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2012年开始举办,基本程序是:高校自主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本省比赛;本省比赛的十名优秀选手(一般是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被推荐为片区赛参赛选手。目前全国分为六个赛区,其中,广东、福建、云南、海南、广西和西藏组成第四赛区。每个片区通过片区赛选出前十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最终决出各种奖项。目前,广东选手在全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是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何雪梅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李春颖,分别以第六名和第七名的成绩获得全国赛二等奖。这个成绩是很不错的。

3.jpg

记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包括哪些内容?能不能请您指点一下比赛技巧或技术?

魏则胜:目前,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包括以下几个环节:主题班会,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其中,主题班会环节是选手将主持的某次主题班会拍摄成视频资料,提供给大赛组委会进行评审打分。笔试环节又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板块是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测试,主要考察选手对各种学生事务管理规定以及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这一块内容的分值为70分;另一个板块是“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新媒体文本写作水平以及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应对能力,这一块内容的分值为30分。

至于比赛技巧和技术,当然是有的。但是,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根本上起决定作用的,则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经验的积累、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理论思维水平等综合能力。尽管如此,为了给参赛辅导员提供技术指导,辅导员基地会在大赛之前举办相关的培训班,请专家和业内精英授课辅导,以提高参赛辅导员的比赛成绩。

记者:这次在东莞理工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就是为了对参赛辅导员进行技术指导吧?

魏则胜:可以这么说,但也不完全如此。我们精心设计了这次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课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论、辅导员职业礼仪、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类型与应对方式、谈心谈话与案例分析技术、主题班会活动方法、演讲与口才,还有往届大赛优秀选手的经验交流等。

除此之外,还邀请了《青年探索》和《当代青年研究》的主编授课,对辅导员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进行指导。所有授课师资都经过精挑细选,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授课方法活。

由此可见,本次培训班不仅是针对职业能力大赛,还是一次职业素养的研修活动。同时,在培训过程中,辅导员们可以进行同行经验交流,认识更多优秀辅导员,从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符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赛促建,以文会友” 的初衷。

记者:请您给广大辅导员同仁说几句。

魏则胜: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历尽艰辛,初心不改,每一个成长的学生,都是广大辅导员心血浇灌的花朵。向辅导员致敬,向所有从事学生工作的同仁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