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陈金龙院长做客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

2017-12-05 14:30: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应邀为“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作了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关锋教授主持。

  陈金龙教授从八个方面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内容。首先谈到了党的十九大主题与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陈教授将党的十九大主题形象描绘为“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他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主题确立的科学性以及党的十九大取得的政治、理论与实践成果,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时代条件以及主要创立者与集体智慧,带领我们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其次,陈金龙教授谈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他认为新时代是最能概括党的十九大内容的一个关键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内涵,意义三个方面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陈教授对伟大斗争进行详细阐述,他认为,伟大斗争是要用斗争的精神、斗争的勇气,面对我们现在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此外,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创新之一。

  再次,陈金龙院长谈到了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部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谋划以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认为三者应该相互联系,真正落实到实处。

  最后,他引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来劝勉全体学生,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冯夏根教授对陈院长的讲座进行总结认为,陈院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具有新颖性与深刻性,启发学生的学术思维;整场讲座信息量丰富,视野开阔,使师生深受教益和启发。

1.jpg




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