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青年党员新思想新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第一小组活动

2018-04-28 15:04: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23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党支部的组织下,第一小组在文科楼330党员活动室开展了退休老党员畅谈 “青年党员新思想新担当”的主题活动。政治与行政学院陈岸涛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一小组成员殷柏玲、胡转美、罗培玲组织,部分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活动由罗培玲主持。

2.jpg

陈教授首先从最近的“洁洁良”事件谈起,对近几年网上舆论以及社会中是非不分,价值观混乱的现象进行分析。他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青年党员,思想上,一定要做到两点:一是坚定“党的领导”,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紧接着,陈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青年党员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他认为青年人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应该有理想,成专才,为社会作贡献。陈教授旁征博引,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新时代的祖国在教育、医疗和住房等领域的改革面貌带给青年人的机遇与挑战。对青年人谆谆教导,作为党员要有明确的理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始行动,成为人才,有所作为,把个人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这就是党员应有的担当。最后,他认为共产党员的品质应该是:困难的事,我来;烦恼的事,我来;无报酬的事,我来。同时,共产党员需要一切大事以团结为重。陈教授希望我们做一个大气的,有理想的青年党员。

通过本次活动,同志们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的现实理解,特别是党如何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改革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所做的努力。我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党和政府是真正为人民服务。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树立理想,立足当下,为理想付诸行动,从生存转为发展自我,成为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参与活动的同志的心得体会

梁琪:陈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给我们剖析了我们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并结合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对我们提出了希冀。从陈教授身上,我感受到老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和将国家和下一代的未来视为己任的情怀。陈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语言平实动人,返璞归真,将大道理融入平时的一言一行当中。告诫我们要胸怀理想,同时也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矢志不渝地奋斗!

谭泳欣:陈老师说话风趣幽默,博古通今,深受学生爱戴。在交谈期间,陈岸涛老师旁征博引启发我们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多次强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或积极分子,政治立场要坚定,政治原则不能丢,要抵制泛娱乐化的诱惑,跳出安逸的圈子,要争做一名专业型的人才。

王玉荣:陈教授用通俗易懂的生活例子给我们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希望我们从生活的小事体会大道理、从个人的小理想贯彻国家的大理想。鼓励我们要争做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专才”。因此我们每一位青年,不管是不是党员都要有国家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和社会。

陈焕:陈岸涛老师为我们深刻剖析了马理论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鼓励我们积极掌握专业知识,成长成才。因此,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我们绝不能放任自流,除了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外,最不能忘记的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那么当前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培养成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人才。

张亚南:陈老师开篇就讲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人,就要有竞争意识,最低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即专才。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新时代的青年党员,需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树立最切合自己兴趣和目标的理想和职业,为人民服务,做到不怕吃苦,肯吃亏,愿意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方佳佳:陈教授希望在场的学生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素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尤其针对在场的诸多女性研究生,陈教授指出,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希望我们要做一个知识型新时代女性,树立创新意识,在新时代下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胡家雯:两个小时的分享会,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作为新时代的女研究生,我们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和想做什么。陈教授要求我们用10年的规划来安排自己的事业和生活,脚踏实地,实现理想。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对得起国家、父母和学校的培养,要转变观念,用教育和知识引导生活和人生。

朱赟:陈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意味深长,就像在读一部人生之书,让我学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很多。他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党的领导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陶晓君:在这次活动中,陈岸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干货”,我也从中收获良多。陈老师用朴实又接地气的话语,提醒我们从现在开始,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确立自己的理想,在实现这个理想的过程中,要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还要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让勤奋学习成为实现理想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郑娟:陈老师告诉我们要思考如何成为专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如何创新让自己更有价值。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意味着以什么样的期望和方式改造自然和社会,塑造和成就自身。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开始完成好“做什么人”的人生课题还不晚。

王素华:陈岸涛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以及我们研究生毕业之后的选择,深入分析了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时代,并且给我们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使自己成才。

周冬梅:在与老党员陈岸涛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思想与灵魂上让我莫名充满了动力和信心。陈老师说:“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很多挫折,有好的条件我们要加以利用,如果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 很振奋人心,很治愈人心。即使再忙,他们始终不忘对下一代青年人进行关怀和鼓励,他们身上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次收获很多,我想,只有以行动去实践才不负他们的期待!

刘田:青年作为国家发展的储备力量和民族复兴的决定力量,无论从小处着眼,亦或是从民族责任出发,都应摈弃先生存后发展的思想,超越“原点”思维,建立起先发展后享受的观念,从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目标,力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应尽的力量。

殷柏玲:陈老师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在于,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话,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的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这个词并不是空话,而是切切实实影响我们的词语,陈老师指出,美好生活的需要与理想信念的坚持是分不开的,理想信念有高层次、低层次之分,低层次的理想就是人才培养,高层次的理想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带头提升自己,面对生活与学习的挑战,不应得过且过,而是要奋力拼搏!

罗培玲:通过这一次的主题活动,我感触最深的是陈老师的文化功底与他的家国情怀,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他们这一辈党员同志身上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先进性意识。他是我们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经历过上山下乡,见证着祖国的发展,所以深知成长成才对自身和国家的重要性。所以他衷心希望我们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树立理想,脚踏实地,成为人才,为社会奉献力量。这也是他认为的青年党员的新思想新担当。

林丹萍:在和陈老师的交流中,能更加深切、真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和为我们生活带来的真切的幸福感。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党员新使命,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新时代所需的新人才、“专才”,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