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两项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获奖

2018-09-20 08:51: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日前,从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获悉, 在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中,我院党委选送的“思·马”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椰的《“传习荐语”栏目传播红色思想》获得一等奖、“宣·马”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国胜的《“理论宣讲队”走进社区》获得二等奖。

 此次全省高校共选报9大主题的512个案例,评选出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40个。获奖案例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做法、新成效,对进一步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起榜样示范作用。

一等奖:

“思·马”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椰

《“传习荐语”栏目传播红色思想》

2018年3月,为了深入学习、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马”教工党支部(原教工第二党支部,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原理两个教研室)在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传习荐语”栏目,全体支部党员老师轮流为广大师生推荐经典书籍、影视作品、语录等,以传递红色正能量。

《论语》记载孔门高足曾子每日都会扪心自问: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我践行了吗?(“传不习乎”)。至今,栏目一共推出了14期,党员们紧扣自身的心得体会,诚荐了各自心仪的经典作品,推荐的书籍中,既有《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样的不朽红色经典,也有《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青年们,读马克思吧》《21世纪资本论》等各国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力作,也有《史记》《全宋词鉴赏辞典》等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更有《习近平用典》《之江新语》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作品,体现了党员们立足传统、放眼世界、关注现实的广阔视野与旨趣,这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素养。

 “思·马”教工党支部从自身支部特点出发,找准组织生活的切入点,让组织生活既有深度,也能“活”起来,呈现了“全员参与、传播效果好、以个体的学习促进学习型支部的建设”三个特点。一是全员参与。发挥思政课党员教师的研究教学特点,结合阅读心得,娓娓而谈,以活泼洋洒的文笔介绍经典,让读者领会到作者的风格,也拉近了读者与经典的心理距离。二是传播效果好。老师们用词浅情深的语言来传达深奥的理论与作品,易行易懂易接受的形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起到了引领、传播红色思想正能量的作用。三是利用新媒体促进学习型支部建设。支部党员们利用微信平台的新媒体传播途径,快捷、便利,适应当前的阅读习惯,突破了传统上时空的限制,学习交流更加方便,促使支部党员线上学习宣讲传播,线下总结交流学习,推助了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

二等奖:

“宣·马”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国胜

《“理论宣讲队”走进社区》 

 此案例主要展示了“宣·马”教工党支部走进基层社区,用平实鲜活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传递到基层社区的做法和成效。

2017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马”教工党支部(第一教工党支部,包括毛概、纲要、形势政策三个教研室)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理论宣讲与理论研究的优势,自主成立理论宣讲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深入基层,义务宣讲、志愿宣讲近400场,深入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2018年4月,“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来到南沙区,为南沙基层干部深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6月,陈金龙教授走进南沙开发区党工委,送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报告,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总体把握、“五大理念”和“四个全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陈金龙教授、胡国胜教授、蒋积伟研究员等,为华师的青年学子生动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90后应该如何走进马克思、读懂马克思?5月3日晚, “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青春故事会’星空诵读暨广州青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在珠江游船上举行,胡国胜教授和其他7所在穗高校的学者、中外青年一起,以诵读的形式共同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内涵。5月16日,周建伟教授为顺德北滘镇教育战线全体党员干部,讲解新时期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建设。6月14日,蒋积伟研究员走进广州南沙资产公司,为公司全体党员深度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第一”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6月4日,茅根红副教授走进“龙华组工讲习所”,为龙华区全体街道工作人员,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与实践。

   “宣·马”教工党支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去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进社区。支部的做法呈现“全员参与、义务宣讲、以服务社会促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三个特点:一是全体支部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做到全员参与。近年来,该支部22名党员,都有在外宣讲的实践,部分党员教师的宣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好评。二是积极开展义务宣讲,主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传递到基层社区。支部党员主动服务回馈社会,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支部还与南沙区委宣传部达成了共建协议,承担了南沙区各镇区村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任务。三是党员服务社会,推动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支部鼓励全体成员胸怀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特长,不断改进宣讲质量,支部党员积极服务社区党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推动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