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研究生党支部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8-11-13 16:53: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0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下,第二小组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组织并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二小组成员陶晓君、王延雨、芦玉娟和王素华组织,部分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其中。

1.jpg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确定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经过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要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

首先,同学们来到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聆听了讲解员对广场的介绍,瞻仰了广场上的鲜红党旗,学习了入党誓词。随后,同学们走进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由讲解员向大家介绍陈列馆概况: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由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的召开、国共合作的实现以及三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四部分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同学们认真观看了陈列着的中共三大决议、宣言和中共三大代表的委任状等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一张张、一件件承载着中共三大历史记忆的照片和文物,让同学们重温了党初期的峥嵘岁月。最后,同学们步行前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参观了中共三大会议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等部分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居住办公场所。看到代表们简朴的居住和办公场所,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早期党员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本次活动让我们重温了峥嵘岁月,学习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2.jpg

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志们的心得体会

胡家雯:“作为一名中共党史专业的研究生,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对中共的早期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建立到今天,在接近97年的历程中,我们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发展到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由弱到强,其中经历的艰难困苦,不是我们普通人能体会到的。”

陈焕:“我们这次参观中共三大会址,除了了解中共三大的来龙去脉,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外,最为重要的当为牢记历史,重铸未来。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针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分裂图谋,我们必不能如其所愿。”

廖晓君:“从革命萌芽到现如今的治国理政,这一路的艰难与困苦,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彰显了中国特有的中国智慧。”

邱岳:“虽然中共三大会址已非昔日的会址,但那一副副书画,那一件件武器,那一樽樽塑像,那一件件家具,犹可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作为新时期的一代,我们会沿着前面的足迹往前走,走出去,走下去。”

陶晓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要把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延续下去,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延雨: “参观过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革命先辈徐梅坤,他的一生艰苦朴素,对党忠诚,严于律己,他始终不渝地保持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事业满腔热忱,特别是88岁的高龄仍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后人做出了表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王玉荣:“这次参观我受益颇多,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如此艰辛,如此困难,但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就是最好的回报与胜利,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革命正确性最好的见证。”

张亚南:“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保持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这让我想到新时期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但仍然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实现自身的创新才是发展的活力源泉。”

梁琪:“我们仿佛听到党的早期领导人慷慨激昂的讨论声,被他们高涨的革命热情感染着、激励着。一幅又一幅的生动图片,一件又一件的逼真模型,每一样都能够让我感觉出当时的情景,犹如一道历史的长河,带我们回去感受历史的震撼。从讲解员的讲解中,我们知道了党的三大极富开创精神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对党的章程进行了修改;第一次制定了“党纲草案”,还制定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

朱赟:“在三大会址广场前,听着一群老党员宣誓,更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担负起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与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三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芦玉娟:“中共三大时期的一些革命烈士和我们年纪相当,就已经承接和担负了国家重任,时至今日,作为今后踏上讲台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让更多的学生熟悉历史、铭记历史,坚定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力量!”

罗培玲:“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历史的昨天仿佛还停留在脑海。党的建立,遭受挫折,统一战线不断壮大的画面在脑海里绵延。那是何种的不容易,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在革命中壮烈牺牲,本是挥洒青春热血的时候却已把一生热血全部奉上,奉给了党,奉给了人民,奉给了国家。”

王素华:“参观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独秀的次子陈乔年在英勇就义时所说的一句话:‘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不畏牺牲的大无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