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阅读经典 坚定信仰:学习与交流《共产党宣言》经典著作

2018-11-13 16:56: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19日晚7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的组织下,第九小组在文科楼330开展了以“阅读经典,坚定信仰”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九小组成员杨慧芝、刘静和张亚南组织,部分党员和预备党员也参与其中。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召开交流会,探讨《共产党宣言》中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理论问题,这是极有意义的事情。《共产党宣言》是一座思想富矿,是世界无产阶级的理论之基与信仰之源。

这次活动中,大家对《共产党宣言》中的相关理论和思想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感想。比如,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的深刻批判,提出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思想,为无产阶级解放运动提供了科学依据。以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即在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激励人们为共产主义美好理想而奋斗等思想。其次,针对每个同学的问题大家也展开了热烈而深度的讨论。比如,资产阶级一定灭亡吗?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关系是否对立统一?以及两者共生的关系如何解决才能到达共产主义?等等。最后,从这次交流中,大家学习到从不同角度看问题,通过借鉴不同学科碰撞出思想火花。比如,廖晓君同志站在历史的宏观角度去看待《共产党宣言》的背景和影响,庞敏同志站在发展的角度审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危机和挑战等等。

本次交流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的经典理论,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提高自己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学习和生活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不懈奋斗。

3.jpg

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志们的心得体会

廖晓君:“《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既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斗争的必然产物,也是三次工人运动爆发的必然结果,与此同时马克思、恩格斯具有的高度理论修养、强烈的现实关怀和实践经验,成为了此书孕育的重要主观因素。启迪着我们当代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用人类历史已经证明了的,并将继续证明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谱写属于我们新时代的青春宣言。”

庞敏:“从知识层面来讲,每个人的发言不仅帮助大家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文本,还了解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理论来源,更是进行了知识迁移。总之,今天的交流让我感受到思想碰撞的魅力,只有彼此学习,才能实现更大的进步。”

刘静:“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感触颇深,同时深刻体会到自己理论知识的欠缺,以后我会加紧学习党的经典著作,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引导自己,紧跟共产党人的前进步伐,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

杨慧芝:“怀着崇敬的心再次阅读《宣言》,耳畔依旧响起马克思恩格斯对资产阶级铿锵有力、直接露骨的批判,能感受他们对共产主义的无比坚信,这让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自觉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化为实际行动,在实际生活中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并灵活运用于实践,为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张亚南:“重读《共产党宣言》,让我深刻了解到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在于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利益,最终消灭阶级差别和私有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发展进步。启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周冬梅:“在1882年《共产党宣言》序言当中,我们看到其大胆的预言了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灭亡的必然性,这是当时具有局限性的社会中其他著作所无法做到的。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学习社会主义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中的精髓,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为目标坚持奋斗,实现自己远大抱负的同时也是在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