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第六小组党日活动

2018-11-13 17:01: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4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的组织下,第六小组在文科楼335以观看影片《东京审判》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第六小组成员庞敏、廖晓君、胡家雯、贝俊方组织开展,并有部分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PPT展示,由贝俊方同志结合专业特色,介绍“东京审判”事件前的历史背景,增强此次观影的历史代入感;第二部分为观看影片《东京审判》;第三部分进行总结讨论,所有参与同志就影片观感,进行讨论,主持人进行总结。

    影片《东京审判》时长大约110分钟,以中国法官梅汝璈为主体视角,展现了抗战后国际联合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全过程,历时一年多,经历八百多次审判。审判的艰难,让我们认识到国家曾遭受的苦难;日本战犯的冥顽和坚持,使我们的心中燃起了无尽的愤怒和悲伤;梅汝璈坚持维护国家利益铮铮铁骨,让我们看到一个中国的斗士。观看该片,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历史使命感,铭记历史,才能更好的开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以史为鉴,奋勇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4.jpg

观影体会

    刘田自觉承担国家荣誉与尊严。不论年龄、职位、身处何处,个人理应自觉承担维护国家荣誉与尊严的责任。电影的主人公梅博士,在争取法官席位以及战犯判刑的部分,充分体现了其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国家责任感和民族尊严。这也是东京审判取得较大胜利的一个主要方面。法律及法律的意义和作用。电影关于战犯的最后判刑部分,也作了较为精彩的论述。其中中国法官同其他反对死刑的法官之间的分歧,集中于法律之作用。法律实质是起到了弥补宗教与道德真空的作用,人类文明之兴衰,与法律意识之高低、法律制度之完备有绝大关系。

    胡转美电影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由远东军事法庭选取的11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法官进行投票,决定是否对日本侵华的战犯实行死刑,最后以六比五的微弱优势把六名甲级战犯送上断头台,告慰被杀害的中国人民的亡魂。通过这部影片,我更深刻地懂得只有国家强大起来了,在国际上才有话语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才能不断提升。作为一名90后的研究生,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要在学习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我们有义务在任何场合维护祖国的荣誉,争取国家利益,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邱岳持续八年的中日抗战期间,中国南京大屠杀、上海保卫战,乃至全太平洋地区的珍珠港事件、菲律宾大屠杀、马来西亚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悲剧,都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留下深深的伤痕和永恒的印记。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代代拼搏与奋斗,做出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绩,让世界人民看到这东方崛起的冉冉新星。中国“蓝色贝雷帽”在中东各国维护治安与和平,中国红十字会在个个严峻的感染病源地默默付出,中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大楼前飘荡。

    王玉荣:我真的觉得不仅仅是每个中国人都应去看,去受教育,全世界的人都应去看。就像主人公说的:“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看了电影《东京审判》,好像给我们喝了一杯烈酒,燃烧起我们的爱国之心,又像给我们打了一针清醒剂,促使我们对法西斯阴魂永远保持清醒头脑。我想,凡是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有了更直观和更清楚的了解,也更能体会这天的来之不易。这样的题材电影完全可以给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的青少年们一次深刻的历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