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时代之火永相传: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2018-11-13 17:04: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6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的组织下,第七小组组织带领组员开展了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为活动主题,以参观广东省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为活动形式的党日活动。本活动由第七小组全体成员林丹萍、付曼、梁琪、陈焕组织开展,党支部其他成员也积极参与其中。

5.jpg

走进农讲所大门,在高阁古院的门口右边悬挂着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32岁的毛泽东长衫油伞、慷慨激昂,在长沙湘江边发出“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感叹,鹰击鱼翔,来到广州指点江山,研究农民问题,培养农民干部,领导农民革命。历史把这样一个伟人送进了这个院落,从此,这个院落脱胎换骨,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 19265月至9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办了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任所长,萧楚女、彭湃、周恩来等担任教员。来自20个省区的三百多名学生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参加重大社会活动,他们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开展反帝反封建运动,对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纪念馆按农讲所原貌进行了旧址复原,同学们参观了值星室、庶务部、图书室、学员宿舍、军事训练部等场所,仿佛看到一群热血青年坐在这里认真地听着革命教育课,进行严格刻苦的军事训练,他们是那样的努力,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怀揣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一点点地用他们的热血和激情改写着中国革命的历史,他们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大多数学生毕业后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师生参加了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斗争中,他们壮怀激烈地奔赴农村遍点星火,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接着,同学们参观了第一陈列室,第二陈列室,毛泽东廉政风范展。先后了解了农讲所建馆历史,国共合作时期农讲所的日常运作情况,农讲所第一至第六届馆长、教员及毕业学院的个人事迹和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半个多世纪中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克勤克俭的事迹和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伟大贡献。一张张先烈们的照片,一篇篇古迹沧桑的文字介绍,一件件锈迹斑斑的古迹文物,让大家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部分农讲所毕业学员先后殒于光荣而伟大的农民革命运动事业中,是他们用鲜血染红了革命先锋队的党旗,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党的崇高事业,使得共产主义的薪火相传、代代相承,使得党的革命事业在那段峥嵘岁月里,以星星之火的崎岖困境发展为迅猛燎原之势,让中国共产党的火种散布整个神州大地,最终取得了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

农讲所是一个摇篮,它摇醒了无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此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力量。此次农讲所的参观,让我们重温了革命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中那些艰难的岁月,中国革命的艰辛坎坷和中国共产党人一步步走来的不容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怕艰难险阻,始终如一的站在民族的最前线,始终为国家复兴,人民幸福谋利益,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心系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牢记使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自觉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驰而不息!

林丹萍:在参观农讲所的过程中,从图片资料展中了解和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解放的过程中的艰辛和无数的革命先辈为取得革命胜利所付出的血汗,同时也能感受到我党始终重视农民对中国革命的重要作用,坚持启蒙、动员和培训广大农民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真正体现了“农为党本”,而这一理念直至今日也从未改变,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始终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杨慧芝:站在历史的面前,看到过去的贫苦岁月,我心痛,我沉默,觉得中国过去的农民生活和学习条件太艰苦,但他们却凭借革命的一腔热血,凭借对革命的信心,战胜一切困难,为我们开辟新天地,实现中华独立和振兴。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安稳的新时代,更加应该向前辈学习,发扬刻苦学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曲高歌: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我国农民运动问题在中国丰富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以及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使我深刻理解了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陈焕:今天的我们在了解革命历史,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的时候,不能只看到这段历史,更为重要的是从这段历史中能够感悟到一些什么,以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有所启发,激励我们珍惜美好生活,为创造更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付曼:看着毛主席曾经穿过的全是补丁的衬衣、毛裤,还有戴过的锈迹斑斑的手表,不禁为我们今天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的行为感到惭愧,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更应该以身作则,艰苦朴素,严于律己,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梁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把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延续下去,坚定理想信念,要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敏锐的时代感、历史感,认清使命,担起责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