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思想启迪人生 实践铸造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第五小组

2018-11-13 17:12: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1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党支部的组织下,第五小组开展了以“回首峥嵘岁月 英雄城市绽放光荣梦想”为活动主题,参观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为活动形式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五小组成员刘田、黄倩怡、何永生组织开展,支部的各位同志也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

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7月23日,由广州市编制委员会批准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基础上,两块馆牌同一馆舍,是目前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对广州近代的革命轨迹作了清晰的描绘,以时间顺序为主线,结合当时的重大事件为关键叙事点,一共分为七个单元,分别是岭南文化中心、都市建设、南方商贸城市、国民革命运动的中心、广州起义、共赴国难联合抗日和广州解放。我们看到了1839年林则徐在虎门英勇地将那一箱箱罪大恶极的鸦片销毁;看到了广州三元里人民痛击英国侵略者留下来的炮台和武器;看到了洪秀权的画像,想到了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失败,洋务运动爆发,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一个沉积几千年的民族一次又一次地被蹂躏、瓜分和凌辱。六君子的血迹仍未褪色,鸦片战争的硝烟依然弥漫,北洋水师的覆没依旧历历在目,黄花岗前的血河还在流淌,三民主义口号刚刚响起,随即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又笼罩在整个中华大地。广州的发展由无数仁人志士铸就,正是有着这么一批先进分子,在实践中不断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抛头颅撒热血,广州才得以真正不断走在前列。

参观广州近代革命博物馆仿佛历史重流,我们充分感受到那个时代带来的震憾,感觉着中国人民一步步走来的不容易。广州近代历史充满着革命与光荣,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一个缩影。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更加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忠于党,随时做好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一切的准备。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必须始终坚持把这一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将自己的爱国主义激情转化为实际工作学习中永不熄灭的热情和永不放弃的坚持;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牢记使命,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本次党日活动在各位同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重温了广州近代社会变迁。其中一张张图片,无不体现出革命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情怀,余以一步以言之间,跨越历史长河,于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给予中国新活力、新变化、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民族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这代人手中,祖国的昌盛系于我们一身。我们更应该着眼于现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砥砺奋进,不负使命。

参与活动同志的心得:

王玉荣:经过这次参观,我发现,关于广州近代历史,关于孙中山革命的某些细节还是需要继续考察,很多时候一份文件、一面旗甚至一颗星都是有它的含义的。这就是胡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的整合政治符号。中华民族之所以即使经历了千难万险依旧屹立于世界,就是因为这个民族有属于自己不断裂的民族记忆链条,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记忆,然而这些记忆并不是独立的,这些记忆是有传承的,在传承过程中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民族愿望,使得一代又一代人都会为历史记忆中留下的民族希望而奋斗。

高璠:今天有幸和党支部的部分伙伴们一起走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近代广州》陈列展览,展览由三部分组成,详细介绍了近代以来广州人民为反抗外国侵略者、改造旧中国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及广州逐步走向近代化城市转变的过程,通过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了近代以来广州人民抵御外辱的决心,不屈的民族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更警醒我们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回的和平盛世,把握新时代下同党和人民一起实现中国梦的机会,有所作为。

刘田:广州近代革命史,作为中国近代史的一部分,既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补充,也是近代广州社会历史的一个侧面写照,既表现出特定历史环境下中国革命的共性与普遍规律,也散发出广州的地方独特之处。了解广州近代革命历史的演变与发展,以小见大,以局部反映整体,对于我们从中国近代的地方革命实践,更加深入地推动认识与理解整个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走向,具有启示意义。

   黄倩怡:参观广东省近代史博物馆,我们可以回首革命前辈们的峥嵘岁月,感悟前辈们在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留下的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精神。这是我们了解中国革命的窗口,也是了解广州的窗口,更是了解广府文化的窗口,同时也有助于我们丰富广东近代史的思想体系的建构。

何永生:当今时代,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人们也不再为温饱问题纠结,然而,新时代相当程度的中国人却迷茫于歌舞升平之安逸,忘却了“初心与使命”,忘却了苦难,亦忘却了不幸,成为那些“可怜人”。 没有先进的思想,就没有光明的未来。广州近代发展史深刻启示着我们:唯有先进思想,方能创造一切可能。

贝俊方: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洒满革命烈士鲜血的历史,是一部仁人志士探索前进的历史。一曲悲壮的革命的历史告诉了我,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告诉了我,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们的英雄本色告诉我:在我们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总有一批仁人志士,他们心怀一种超越人世间任何艰险的信念,在黑暗中不断的探索,为了心中的理想,他们头可断、血可流,为了全中国的大家,不惜牺牲自己的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