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16 16:55: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清明节是传统春祭节日,祭祀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深切缅怀历史先烈的光辉业绩,激发青年党员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研学活动。

5.jpg

4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共18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18级党支部书记牛焦娜同志作为主持发言,简要介绍了广州起义的背景与经过,并表示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国家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年轻一代更不应该忘记他们。随后党支部成员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进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仪式,全体党员同志在碑前整齐诵读诗文悼词《朱德总司令题诗》和《董必武题诗》。默哀一分钟并绕碑一周,瞻仰墓碑,以表示对先烈们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悼念。

4.jpg

缅怀先烈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在支部王秋萍同志的导引与讲解中,前往陵区的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纪念广场、广州公社烈士墓,以及园区中的血祭轩辕亭、中苏人民血谊亭、中朝人民血谊亭进行了学习和参观。其中在广州起义领导人雕像纪念广场中,全体同志以党小组为单位,将前期导学成果与现场实地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由各小组代表周亦垚、李炜轩、李秀敏等五位同志分别介绍了广州起义中叶剑英、叶挺、澎湃等领导人的人物生平和历史贡献。通过前期导学、实地参观与现场讲解分享,学习每个纪念地点背后的革命历史及革命人物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故事。

活动最后,三个党小组围绕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进行自由创作,分享汇报此次主题活动的感想。其中第一党小组以“浩然英雄气,星火传精神”为主题,表达了对英雄人物的敬佩与感叹,小组成员纷纷表示,红色记忆不能忘却,革命精神需要继续传承。第二党小组以“承烈士精神,传浩然正气”为主题进行分享,通过一首诗并配图一把“竹子聚成的火炬”,寓意传承革命精神与浩然正气。第三党小组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为主题,围绕周恩来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进行分享,结合青年党员的身份学习革命精神,表示青年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家的富强发展中勇担重任。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在重温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学习先烈救国救民高尚情怀的同时,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的爱国意识与责任意识。更加激励党员同志们勇担“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使命,以奋发勇为的精神状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3.jpg

李秀敏、牛焦娜/文  凌梓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