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10-23 09:01: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DSC_14733.jpg

10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黑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副院长关锋、胡国胜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周宪在致辞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意识形态建设,广东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更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本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期待专家学者积极研讨,通过思想碰撞结出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积极研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认为,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伟大历程的成功之要在于政治性、人民性和科学性三者之间的贯通,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于党的理论创新;新时代应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建设的系统性,不断彰显意识形态工作的人民性,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时代性,不断彰显中国价值观念的世界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常务院长邓纯东教授指出,意识形态问题是关乎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应该高度重视对有害意识形态内容的批判和斗争,同时应准确地把握形势,不能简单化处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对新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与经验为视角进行分析,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现人的解放为目标,中国共产党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将党的意识形态成功上升为国家意识形态;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引领其他学科学者齐力同心,形成整体主义的、融入式、渗透式、嵌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家庆教授聚焦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可以从新中国70年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维度看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蒋建农教授从历史的角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新中国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而不是人为的,其指导地位的确立源于新中国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和群众基础。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隽鸿飞教授指出,意识形态作为思想体系根源于现实社会形态;任何意识形态作为思想体系都有一个内在逻辑体系;意识形态作为思想体系具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教授以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概念的生成与知识的建构为主题,说明了概念生成和构建的重要性,从继承和发展传统中国概念、吸收外来文化、创造和提炼新概念三个方面阐述了概念如何生成的问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认为,从马克思时期的意识形态到列宁时期及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其性质发生了从批判性到中立性最后过渡到具有正面价值观意义的转变;建国70年来中国意识形态话语,经历了由权力话语到责任话语的演进。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教授就移动互联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消解表征、变化原因及其转换路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李翔教授认为,要根据实践的变化,主动对意识形态进行调试,并对理论所需要的学术探讨和宣传两方面的关系做出了解释;强调理论工作者心中必须要有党的权威、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宪法的权威和实践的权威。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龙柏林教授认为,抽象的意识形态必须转化为人民的内在认知,认为音乐表达是意识形态具象化的思想资源;音乐由于其场景建构、记忆唤醒、产生情感共鸣的作用使其具有意识形态的功能;应该从音乐的三大关系出发促进音乐意识形态功能的合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认为,意识形态建设需要“刚柔并济”,应从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对话性、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等方面体现出意识形态的“柔”。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全永副教授论述了网络无政府主义和网络历史虚无主义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冲击,分析了产生的原因、冲击的对象和社会危害、五方面的深层破坏及四个针对此现象该采取的措施。

在自由讨论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梅教授阐释了意识形态相关理论的历史演进,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承担的意识形态宣传和研究的任务。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楠副院长以新中国70年国庆庆典为例,分析了政治仪式和国家认同的关系。广州大学吴阳松副教授论述了意识形态与意识形态话语的关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院长陈金龙总结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了预期。各位专家聚焦主题,深化了对意识形态概念的理解,厘清了新中国70年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与未来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