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华南师大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设好精品思政课程

2019-11-04 15:57: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于20198月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课程共设10个专题,要求在大一新生第一学期开设,讲授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时代特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不同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华南师范大学接到该项任务时,正值全校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决定在2019级新生军训结束后开设此门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承担全部教学任务。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设精品思政课方面,应为全省作示范和表率。”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在学院大会上强调。学院领导以高度责任心严格把关课程的开设质量,全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集体备课和课程讲授,学校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保障资源。“10个专题,200多次课堂教学,没有全体教师的参与,难以完成教学任务。”陈金龙说,马院做到了从“长江学者”、二级教授到青年教师,全部参与此次教学任务。

2.jpg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体教师全员参与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对开学后就开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的紧急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召开全院大会进行动员和集体备课,逐一落实好排课、讲课费、课件、课室等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带头承担此门课程的讲授。

陈金龙认为,开设好精品思政课程,首先要强化教师的责任担当。这门课程是广东省针对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而进行的教学改革尝试,教师应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来承担教学任务,履行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同时,这门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帮助大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学会以发展的眼点理解马克思主义、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有利于引导大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条件、历史进程,结合时代特点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认清不同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课程呈现青年马克思的人生境界和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有利于引导大学生认清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自觉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这门课程布置紧迫,而且要求在全部2019级新生中开设,一个学期全部完成,这不仅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也挑战学校培养方案和课室储备。”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介绍,最大的困难就是学院所有老师的课程课时都已在上学期安排好了,这次完全是新增教学任务。经学院动员协调,此门课程涉及的200次课堂教学绝大部分只能安排在晚上授课,全院47位专任教师都积极响应排课,努力克服日常课时量大、多校区同时开课等困难,全员参与备课授课,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党委书记周宪、学院资深二级教授刘卓红老师等都主动承担这次课堂教学任务。

“当学院传达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推广精品思政课程的通知后,虽然学院的老师已经承担了非常繁重的本硕博各层次的教学工作,但依然积极响应和主动报名参与。受到同事们奉献精神的感染,我也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门课的第一专题‘十九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与青年使命’的三个大课堂的教学任务。目前,课程教学已过大半,虽然课程安排在晚上有点累,但却收获满满。”学院二级教授刘卓红说。学院多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刘卓红主动承担课程,在上课后积极反馈课堂教学效果,将大一新生的课堂表现告诉大家,同时提出修改完善教学知识点的建议,让大家很感动。

在上课过程中,全体老师们都以高度责任感,根据华师学生的特点,在省教育厅编制的教学课件基础上,对课件不断进行补充完善修改,积极备课完善和丰富课件内容,以高度的责任心来把这门精品思政课准备好、讲授好,有效引导学生。正如副院长关锋教授所说,全院上下一心克服了很多困难,老师们都主动认领课程,精心制作课件,充分体现了教师的责任担当。

胡国胜在提到自己的备课过程时说,作为专门讲“改革开放时代与青年使命”专题的老师,首先对这个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学习,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特别是再次阅读《邓小平时代》《邓小平传》《邓小平年谱》《习仲勋传》等重要文献,还观看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有了很多感性认识,结合自己专业把改革开放这个时代搞清楚,也举出改革开放时代的很多青年励志的例子,讲了很多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的故事,通过案例教学,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新时代改革开放青年大学生们的使命担当。

3.jpg

学校相关部门为课程顺利开办保驾护航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学生多,学校相关部门在课室安排上给予了重要支持。在课室安排上,由于学校课室在上学期就几乎排满了,临时增加了这么多课程教学,白天没有更多课室使用了,所以只能将课程尽量安排在晚上。教务处全力保障了可调配的课室,校办同意将学校最大最好的会议室行政礼堂这段时间的空档全部调配用于此门课程课堂教学。同时,教务处直接将这门限制性选修课改为必修课,纳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之中进行日常课堂教学。

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介绍,“为开好思政精品课程,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通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员参与,克服了许多困难,体现了华师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许多学院的党委书记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关于院长、书记上好“思政第一课”的要求,也积极参与到该课程的讲授中来,参加课程的集体备课和学习研讨活动。

从目前教学情况来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堂纪律好,教学效果佳,听课学生反响强烈,他们认为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系统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以及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对大一新生来说非常有意义。

1.jpg

华师马院为全省推广精品思政课提供经验

马院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是一门很好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十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涉及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理论教育,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最集中的课程。这门课程可以让学生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整个历史过程,不同的发展历程青年人都面临着不同的历史任务,不同的历史阶段青年学生都有不同的历史担当。这门课程让学生明白了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担任,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任务。从而明确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担当新使命。

华南师范大学直接将这门课程纳入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之中,作为必修课来开设。并且,学校将这门课程纳入到教学计划,发挥这门课在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此外,马院采取每一位老师负责主讲一个专题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效果最佳。

课后,同学们纷纷给上课老师点赞留言,表示“我原来就是马克思的忠诚信仰者,现在更爱马克思了”;“这是一次生动形象的历史课,听课让我重温了一遍世界历史”;还有同学表示要去“马院本科生课堂蹭课”。

“深深感到老师要上好一门课,除了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亲切的师生情怀,并做到精心备课,通过视频播放、图片展示和配以生动例子等多种方式,生动诠释科学的理论,才能入心入脑,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刘卓红老师举例,在她讲第一专题时,到了下课前的5分钟,同学们依然全神贯注、聚精会神聆听。“课上始终坚持师生互动,学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回答老师的提问,课后对我上课的认可,都使我收获了不少感动。”

张永刚副教授所授课班级在石牌校区行政礼堂上课,几百位同学把礼堂坐得满满当当,同学们上课时始终认真听讲,期间多次响起掌声,课下不时有同学专门跑来向老师鞠躬致谢,与老师交流问题。张永刚深觉,“大一新生思想活跃,问题意识很强。教与学本就是互为促进,共同进步。老师通过教授引发学生们的思考,而学生们的思考和疑惑就是老师教学的重点。”

    胡国胜认为,学院将保质保量完成该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将认真收集和总结此次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全省推广这门精品思政课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