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12-02 11:50: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9日晚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曙光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世界走向与人类文明”主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副院长主持。

1.jpg

首先,陈曙光教授对题目中的“人类文明”这一概念作出说明,他认为人类文明指的是在国际交往中应该遵循的文化价值观。这一题目所要表达的寓意是,过去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交往规则已经不适用了,中国需要增强国际话语权,更多地参与国际交往规则的制定。其次,围绕“人类文明”这一主题,陈教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个方面是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与人类文明出场;第二个方面是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人类文明的影响;第三个方面是世界大变局背景下,人类文明的重构迎来了新起点;第四个方面是人类文明重构的方向以及要解决的赤字问题;第五个方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第六个方面是人类文明的新旧交替与纠缠。最后,陈教授认为人类新文明的出场是一种必然现象,所以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话语体系与秩序的新构建,但决不是要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交往规则。   

2.jpg

   

    关锋副院长对陈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做出总结:陈教授讲的是一个宏大的热点问题,对这一问题作出的学术化剖析和解答,把历史学意义上的时光回溯、国际政治学意义上的事例分析和哲学意义上的深层思考结合在一起,能够将历史、现实和未来很好地对接起来,给我们构建新时代人类文明以深刻的启迪。同时此次讲座也对同学们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到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指引方向的作用。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