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北京大学陈培永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

2019-12-02 11:53: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30日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培永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何种信仰,何以可能?”主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副院长主持。

1.jpg

首先,关于怎么看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一问题,陈培永教授认为,应当从马克思对宗教信仰的态度入手:马克思对宗教信仰的批判是包含着肯定的否定,虽然漫长而黑暗的中世纪是宗教与政治结合——教权合一的结果,但值得肯定的是宗教为人类提供一套完整的世界观和道德伦理秩序,在精神层面上满足人类的需求。

其次,陈培永教授还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不同,宗教信仰是个体的信仰形式,是不顾社会客观现实的个体化信仰,而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社会化的信仰,是旨在从服务、改变社会中获得快乐、慰籍以及灵魂升华的信仰。陈培永教授认为,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必须认同马克思主义学说,必须理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的孤立个体是无法带来幸福的,当人们认识到,只有生活在理想的人与人关系构建下的和谐社会中其幸福才能得以实现时,马克思主义信仰才得以建立。

2.jpg

       最后,同学们就当代中国如何实现话语主导权的建构、如何看待西方学者视马克思主义为救赎史观的攻击等问题向陈培永教授请教。陈培永教授肯定了我院学生所提问题的价值,并指出真正的思想应当是回答时代之问的,鼓励下一代学者在研究学术时应当注重学术 的拓展性。陈培永教授还指出,西方学者不能忍受马克思理论学说能揭示漫长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但是马克思的确找到“资本”这一线索,这使得我们能够看清社会现实并利用资本的运作推动社会的发展从而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因而马克思主义并不是“救世”,而是给我们提供如何推动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