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陈金龙教授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2020-11-04 15:36: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日晚,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陈金龙教授专场讲座在一课西202教室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演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副院长主持。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夏根教授、杨婷副教授、董海军副教授、校研会主席团成员何素妮及各学院研会代表。来自各学院的两百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1.jpg

陈金龙教授以“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演进”为主题,围绕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演进过程、方法、特点和价值四个维度展开。

首先,就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历史阶段而言,陈金龙教授指出建国以来我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先后经历了新中国前30年、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历史阶段。每一阶段的制度优势话语建构动因及话语内容又根植于一定的历史背景,并存在阶段差异。譬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动因源于我国各项制度日益成熟定型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其话语内容包涵: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集中力量办大事及自我完善与发展等五大方面。

2.jpg

其次,陈金龙教授在历史的具体中,抽象概括出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四种思维方法,分别是:比较方法、用事实说话、立足本质与趋势和确立评价标准。陈金龙教授指出,新旧制度比较是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重要方法,通过与建国前旧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横向比较,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者注重运用事实说话,譬如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遏制和有效治理的实践来阐发我国的制度优势。

陈金龙教授强调,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具体表现在:有利于实施政治动员,消除外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疑虑;推动国家形象和政党形象建构;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改革开放;增进制度认同和制度自信;增强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表达,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可,对于新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最后,关锋院长偏僻入里的总结了本次讲座,强调了本次讲座的现实价值。其一是有力地回应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系统梳理的“十三个制度优势”,将我国制度优势话语演进的脉络和制度优势的底气生动地诠释出来;其二,有力地回应了中国制度被“污名化”,长期被动“挨骂”的现实困境。立足于唯物辨证的历史视角,将建国以来的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过程、方法、特点和价值做了系统阐释,对于新时代青年理解制度自信的内核与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制度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场讲座反响热烈、好评如潮。陈金龙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在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研究领域的独到见解,深入剖析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历史演进,既有历史的广度,又有理论的深度,为大家带来科学深入的解读,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收获颇丰。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