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喜平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0-11-11 10:50: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6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关锋副院长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1.jpg

讲座伊始,韩喜平教授高屋建瓴地从三个维度阐述了“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问题,分别是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原因、重要性与措施方法。

首先,韩喜平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我们必须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韩喜平教授随后具体阐发了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创建着一整套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的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的目标,更是世界瞩目的焦点,这就要求我们“从理论上解释中国之治,从实践上探索强国之道、从思想上破解世界问题、从文化上形成示范效应”。

其次,韩喜平教授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方向领航。这既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能够深刻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的过程中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指导和推动人们的实践过程,其自身又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因而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领航指导。

最后,韩喜平教授阐释了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具体路径有:坚定文化自信,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立场推动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摆脱“学徒”思维,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创新;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归纳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经验;坚持批判性思维,对哲学社会科学元问题进行追问求索等。

讲座临近结束,关锋副院长对韩喜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并用“三个理”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概括,即这是一场坚持真理、充满道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讲座,同时高度总结此次讲座的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条理清晰,分析透彻;二是充满逻辑力量和现实力量。

     韩喜平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性,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