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20-11-19 08:49: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4日下午,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伟大的斗争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涂良川教授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院长主持。

1.jpg

首先,李捷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段讲话来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的命题。《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奋进,愈挫愈勇。《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李捷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转强,是向自己成功经验学习、向自己失败教训学习、向自己对手学习的结果。

其次,李捷教授梳理了从毛泽东时期、邓小平时期到新时代的中共政治哲学发展史,来阐明中国共产党政治哲学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发展的。李捷教授把毛泽东的政治哲学分为“土地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两个时期:土地革命战争结束后,《实践论》《矛盾论》针对党内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进行批判,强调实践第一,厘清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人民内部的矛盾,提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李捷教授从时代和历史的背景出发分析邓小平时期,指出此时改革的着力点在于国有企业,唯有解放生产力,加快发展自己才是现阶段的任务。因此邓小平提出,冷静观察、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其中精髓仍然可以为今所用。李捷教授强调在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接着,李捷教授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哲学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与分析。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治哲学的基石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特别是对立统一规律。其关键是处理好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把握矛盾相互转化的规律,使其为我所用,既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求联合。

最后,李捷教授重点论述了新时代如何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哲学问题,关键是回答“在新时代进行什么样的伟大斗争、怎样进行伟大斗争”的问题。李捷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坚决反对”、五个“进行坚决斗争”具体并清晰地指出了斗争的对象和内容。李捷教授进一步提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认清当前的斗争特点,牢记斗争目的,把斗争作为一门政治艺术和领导艺术,方能进行伟大的斗争。

3.jpg

    陈金龙院长对李捷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李捷教授的讲座兼具厚度、高度与深度,从历史与哲学的视角带我们理解了伟大的斗争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哲学的发展,既具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既有历史价值又有时代意义。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