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0-12-09 09:19: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4日,由《红旗文稿》杂志社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承办的“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广东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副编审张少义,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座谈会,院长陈金龙做广东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情况说明,副院长关锋做总结发言。

揭牌.JPG

大会伊始,吴坚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详细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意义,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集体智慧,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表示期待。

顾保国在回顾了《红旗文稿》创办的历史背景后,对当前《红旗文稿》的主要任务、稿件定位、办刊特点和选题策划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搭建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陈金龙对广东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创立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说明。在揭牌仪式之后,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最核心的变化,并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百年历程、基本经验、战略构想和系统规划等问题,同时对未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理论和现实原则提出看法。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浩指出,国家、社会、政党是我们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建设的理论分析框架,他从政治学的角度分析了国家建设的三个维度,并就如何统筹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去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问题进行了论述。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指出,“大数据算法”改变了意识形态的传播方式和影响范围,将对意识形态安全带来风险和挑战。他分析了大数据算法的特点,阐明其带来的影响,并对大数据算法治理的对策进行了思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强调,从时间、空间、制度三个维度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进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内在逻辑和价值指向。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通过展示大量的可视化素材,对“高质量发展”的提出背景进行介绍,并进行了内涵解读。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是五个方面的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的现代化;以技术现代化为支撑的现代化;以制度现代化为保障的现代化;以人的现代化为根本的现代化;以全面现代化为目标的现代化。

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认为,只有发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我们才会对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深刻的理解。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通过分析数据化传播的基本特征,说明了数据化传播的基本逻辑,从数据化平台的建设、大数据思维能力提升、创新数据化的意识形态话语表达等方面阐述了大数据意识形态现代化治理的思路。

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龙梳理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重要内容,表示将立足于学校特色和发展规划来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土红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特点:一是非常接地气,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二是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好高骛远;三是充满着人性关怀,用词人性化。

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强调,在向学生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三个讲清楚”,以此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前军基于会议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现代化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内涵?沿着这一思考出发,他提出器物现代化、制度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的范畴。

陈金龙围绕主题进行了补充说明,指出“开启新征程”这个话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过。随后他对新征程的时间定位,如何理解把握全面、现代化的内涵作了解读和分析,并以“坚持、协调、包容、创新、务实”五个关键词对现代化制度进行了高度概括。

张少义表明此次前来广东调研的目的是交流思想、策划选题、培育作者,即把理论研究与思想武装更好的对接起来。他说明了《红旗文稿》改版后的定位,从投稿文章要结合时政、具有问题意识、凸显特色,体现“准、实、新、正”等方面说明了选稿标准。

最后,关锋进行总结发言。他以“关注大问题、谋划大思路、构建大格局、开创大场面”总结此次会议的意义,指出广东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是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

合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