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百集党史微视频,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2021-03-26 11:37: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5日下午3点,一场发布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主创,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系列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正式与观众见面。


da1a9879165183b8c5c493ffe7276d1.jpg


3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华南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集系列微视频发布会暨揭幕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发布会上,周宪宣布这一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创作完成,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而专门制作的微视频,将于今日起对外播出。在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正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共同见证下,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系列视频的前两集。

 

创作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对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自2020年7月6日起着手打造100集的党史微课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本次项目分脚本创作、出镜录制、后期制作3个主创团队。脚本创作人员有陈金龙、冯夏根、胡国胜、蒋积伟、周连顺、唐富满、董海军、苏泽宇、何旗、杨泰龙等10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出镜录制为陈金龙、冯夏根、胡国胜、董海军、张永刚、何旗、余晓玲和邵晓丹等8位老师,陈金龙、周宪负责项目策划、统稿和修改,冯夏根老师作为统筹,全程参与了组织协调、脚本撰写、统稿修改和出镜录制等各项工作。中标的视频后期制作方为广州盛世欢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视频亮点

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专题系列视频,项目成立之初的目的是为广大学生提供视频形式党史学习素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建党一百年,我们就拍一百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聚焦建党一百年的不懈奋斗史、伟大成就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每一集选取一个典型历史事件为核心内容,梳理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将事件置于中国近现代史,甚至更宽广的大历史来加以提炼、总结和叙述。该系列视频将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优质教学资源,广大党员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生动学习素材。

为了避免视频内容宽泛、枯燥,主创团队精心选择每个视频的切入点,选取大量经典影视作品片段与历史珍贵图片资料作为素材丰富视听内容每一集选择的代表性事件与视频素材经由主创团队仔细斟酌及慎重选择,目的是确保每一集都是党史教学视频的精品,以促使全社会从百年党史重大事件的角度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系列视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党史、悟思想的一次全新尝试,有以下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学科专业性强。文字脚本创作团队成员均是具党史专业知识背景的研究者和教师,著名党史专家陈金龙教授亲自统稿、审校,经过前后四次修改,选择的历史事件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二是主题主线突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主线始终贯穿百集视频的全部内容;三是历史纵深感强,历史视野更宽阔,深度挖掘重大事件的历史意义,树立大历史观;四是以短视频、微党课为形式,控制每集时长在五分钟左右,结合短视频生动形象的特点,叙述与展现党的辉煌历史。

 

创作之路

2020年10月初,经过报名和反复筛选,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组建了一支由10位教授、副教授组成的视频脚本撰写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研究员与院长陈金龙教授策划,冯夏根教授统筹。脚本写作由各位老师分工完成。要将每一集的细节讲述准确无误,重点讲解清晰到位,这对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思想深度提出了很高要求。撰稿负责人都是党史领域的研究者和教师,从2020年11月份开始着手脚本的修改与完善,斟酌主题与语言表达,一直到2021年1月底制作团队召开研讨会,这项精细的工作持续了近3个月,这对项目团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制作党史微视频是一项细致而严肃的任务,从每一集的主题到呈现方式都经过了多次研讨协商。1月份项目组全体老师又举行了两次研讨会,再次细化了素材使用情况和表述方式的统一要求,最终修改完成了脚本的第四稿。2月初便开始紧锣密鼓地拍摄录制,等到样片拿到手,又开始新一轮的校对、审核。“春节假期我们也加以利用,一直在样片的基础上修改视频方案,光是二十秒片头的字体、效果和教师出镜背景就经过了十余次严谨的审阅和修正。”作为项目的策划者,周宪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为凝聚统一全党同志思想,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制作党史系列视频是一项崇高的工作,必须保证每一集都是精品,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华师最好的祝福,团队上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党史学习教育是很严肃的工作,我们绝不能有一丝的马虎。”

作为视频创作的统筹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夏根表示,基于历史事实进行创作的系列党史微视频既具有纪录片的纪实性、严谨性,又不失短视频的通俗性、趣味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主题选取、脚本撰写、出镜录制和后期审核等工作。复杂漫长的创作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回顾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冯夏根说道:“由于缺乏写作视频脚本的经验,我们在脚本撰写上遇到不少问题。” 参与项目的老师平时习惯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而学术论文的语言风格和视频脚本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在脚本构思和语言风格方面需要进行多次讨论修改。每一个视频的脚本都经历了三次以上的修改,以确保脚本的文字风格和画面感呈现出理想的效果。冯夏根认为,该系列视频既可作为课堂教学材料,也可作为党史学习资源,未来可能会投放到一些公共平台,实现更大的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永刚参与了此次项目创作,承担了出镜录制的工作。张永刚具有丰富的教学比赛经验,因此在出镜录制时有较好的镜头感和表现力。他表示,“视频录制是按照脚本既定内容进行展示,对准确性有着极高的要求。” 

项目组成员分工表:

策划

周宪 陈金龙

统筹

冯夏根

统稿

陈金龙 周宪 冯夏根

撰稿

周连顺 何旗 唐富满 冯夏根 杨泰龙 蒋积伟 苏泽宇 董海军 胡国胜

出镜

陈金龙 胡国胜 冯夏根 张永刚

董海军 何旗 余晓玲 邵晓丹

 

目前,这100集微视频后期制作和修改仍在持续进行,截至今天已完成前10集的制作,其余部分已基本录制完毕,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微视频从今天起对外播出,每天一集,计划党的百年诞辰前全部播完。我们可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启“追剧”模式,进行党史学习。

百年记忆,随着声音和画面的播放,缓缓流淌在眼前,一百天,一百集。让我们一起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