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3-29 10:23: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29学术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蒋积伟研究员做题为“重温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参加。

6a9537d53cb036625f92e2f08b2ded7.jpg

蒋积伟从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如何把握党史的主题和线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他提到,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汲取增强战略定力的养分、在学习党史中掌握方法,同时,党史学习也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内容。

蒋积伟认为,如何把握党史的主题和线索?我们要先梳理三次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蒋积伟提出,要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理论创新力、自我修正力、自我净化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