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广大附中荔湾实验学校校长周建国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04-29 09:49: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26日晚,广大附中荔湾实验学校校长周建国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课堂观察:什么是好课?好课怎么来?”的教师职业技能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海军老师以及4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董海军老师主持。


周建国校长.jpg


首先,周建国老师介绍了影响课堂教学的七大因素,分别为教师的授课理念、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师的语言、教师的方法引领、教师的媒体选择、教师的活动设计、教师的作业设计,并围绕这七大因素展开深入分析介绍。接着,周老师指出,一节好课有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维量、信息量、媒体使用量、延伸量大;能够提供学生个体表现、有成功的体验;提供当堂训练、当堂反馈;能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能响起笑声、掌声、欢呼声;有缺陷的课,缺陷代表课程为真实的课等七大标准。再者,周老师以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为我们分享怎样讲好一堂课。主要有五大方面,即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要认真备课,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要有激情,对学生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练好基本功,养成良好习惯;善于启发诱导,注意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最后,周老师以“道为术之灵,术为道之体;以道统术,以术得道。”激励我们不断探索,做充满智慧的老师。


讲座现场.jpg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之后,董海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周老师能够从自身的实践和经验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孕育一堂丰富生动的“好课”,对志在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同学们有很好的启发意义,他同时也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做到“用心备课,用情讲课,用理授课”,最后董老师对周老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

周建国校长答疑.jpg


学生提问.JPG


教师之路,道阻且长。本次讲座反响热烈,推动师生们深入学习与思考教师之道,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得,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