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 ——我院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四省六校学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联合主题党日

2021-06-16 11:45: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师马院】20210417【党建动态】——我院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四省六校学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主题党日活动.pn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4月17日下午,武汉大学、海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六校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海南大学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副处长郑育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后国、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郭军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党史学习”和“党建交流”为主题,涵盖了党史微视频观看、党史学习微宣讲、党史学习著作接力朗诵以及党支部书记微论坛等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了武汉大学与海南大学两个分会场。来自四省六校十余个支部的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华中科技大学红色理论学讲团、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应邀出席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活动由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郭军主持。

 活动伊始,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海南大学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副处长郑育声分别做致辞。左征军副部长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联合活动既是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是一个互促互进的平台,希望大家借此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希望大家以此平台创新党史宣讲形式,提升宣讲质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落地落实。郑育声副处长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牢牢把握住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了立足实际和守正创新。她向与会师生党员分享了三点党史学习的体会: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科学认识和评价党的历史;二是要掌握党史学习的科学方法,在书本和现实、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学习中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奋斗新征程。三是要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将党史中蕴藏的精神养分融化为指引前进方向的红色基因、转化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青春动力。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与会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了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微视频,该视频用“中国共产党”第一人称的口吻向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述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鼓舞人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环节,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校的四名宣讲员依次呈现了三场精彩生动的党史主题宣讲。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梁健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的宣讲中,回顾了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凝炼了党成功的五点“密码”,即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指南、人民至上的民本情怀、信仰与奋斗的无穷力量、强大的组织力与领导力以及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华中科技大学红色理论学讲团的张佳琴以《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伟大历史转折》为题,回顾了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启示学生党员要锻炼非凡胆略,树立坚定自信;秉持忠诚信仰,树立必胜信念;心怀伟大梦想,树立雄心壮志。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宣讲团郭斗亮以《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长征中的四次重要会议》为题,分析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对革命危急关头党实现伟大转折的重要历史意义。

 接下来,来自六校的9名学生党员以线上接力的方式朗诵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等篇章。其中,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高尚卿同志,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部分,内容是二0二0年六月二十七日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

 在支部书记微论坛交流环节,与会的9位支部书记或负责人围绕“百年党的历史理论与现实”这一话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进行了理论交流和经验分享。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秀珊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陈秀珊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四省六校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下午的学习,我深受启发,触动很大。作为支部书记深感责任之重,同时也看到了本支部党建工作一些差距与不足。陈秀珊同志结合所在支部党建工作,对支部基本情况及特色品牌建设工作做了简单分享,一个是成立了“党员学习空间”讲解团,另一个是实施“支部快评”—时政、社会热点评论品牌建设活动。

 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