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举办首期青年学术沙龙

2021-06-22 08:29: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335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李张容副教授、苏泽宇副教授、何旗特聘副研究员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学术研究的困境与出路、论文选题的问题意识、课题申报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主题发言,吸引了学院对学术研究感兴趣的40余名师生参与。沙龙由张永刚教授主持,院长陈金龙、党委书记周宪出席。


978a6c4eab09aadf08b39f5be7629fc.jpg


活动中,周宪强调了举办青年学术沙龙的宗旨,指出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将常态化,以增强青年学者的学院归属感,提升教学工作水平及科研深耕的方向感,并提出对青年学者治学品质的期望。

陈金龙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选取科研选题的经验,指出青年学者可就前沿性、拓展性、潜在性、关联性、交叉学科性、集成性等问题的六个向度来思考和挖掘科研选题。

李张容通过分享自己博士阶段选题对日后研究的影响,和大家一起探讨了青年学者在当前科研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发展困境,选题困境、资料收集、撰写修改论文等问题得到在场师生共鸣。

面对上述困境,何旗认为,论文撰写的选题至关重要,选题阶段应兼顾主流与非主流的关系、热点与兴趣的关系、老问题与新话题的关系、同质性研究和创新性研究关系问题。

苏泽宇则结合博士后课题与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经历,围绕课题申报的价值旨归与应有态度、申报书撰写的结构与技法、申报突围需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在互动环节,冯夏根教授、余晓玲副教授、邵晓丹博士后、杨泰龙博士后等老师,根据三位主讲嘉宾的分享内容,结合各自研究背景,就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精神、科研中的学科研究方法差异等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们感激学院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学术探讨平台。大家表示,参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受益良多,不仅开阔了科研视野,明确了科研价值,而且有助于找到解决自身科研难点的办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