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2021-06-30 11:06: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至6月,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邓琳琳同志组织,副书记何小红同志、支部委员王晓放同志协助负责,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与青年的使命担当”等主题展开。党支部响应学校防控疫情不聚集的号召,通过党员及积极分子认真研读党史后撰写提交心得体会的方式展开交流分享。

邓琳琳同志认为,恰逢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发展至今的艰辛。进入新时代,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大灾难面前,我国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高水平的执政能力,向世界交了一份“完美作业”,以负责任的态度贡献了极具特色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国担当,提升了中国影响。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进一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何小红同志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唯一正确的真理”出发,认为理论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方向。没有正确的理论做指引,没有正确的道路为方向,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百余年来为救亡图存屡遭挫折而萦绕在国人心头的悲愤与无奈、困苦与彷徨,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一扫而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这条筚路蓝缕的复兴之路,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何谓“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何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何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我们可以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可能。

何燕青同志通过对《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1937-1947)》的学习,认为本书真实再现了鲜活的延安,“延安时期因为改造了人而创造了二十世纪后半叶历史。并且,因为改造人,重新塑造人,延安改写了整个中国社会历史。”我们今天的成就可以追溯到延安,由延安得来;而我们今日的问题和观念的弊端,又何尝不可追溯到延安呢?重要的是,要记住历史,不是那种大而化之的历史,而是细节中的历史。唯有细节才让人印象深刻,才让人无法仅随主观意志而改变它的本来意义。

李雪同志通过学习《红星照耀中国》,体会到该书用最质朴的语言,让一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跃然纸上,让世界第一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真实面貌。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709bd15c671ad2cb1a29a4946c7f160.jpg


吕璐璐同志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认为这本书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反映了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反映了百年党史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历史,反映了党的光辉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充分反映了党的光辉历史是一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真切的理解。作为一名党员,既要有远大的理想信念,也要把组织的重托、人民的信任看的重要,并且践行在自己的行动中。

杨煌辉同志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人民求幸福的不懈奋斗史,为追求真理高峰的思想探索史、为永葆先进与生机的自身革命史。学史增信,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能”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是因为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带领与依靠人民创造伟大事业、追求伟大梦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重视积累经验而又创新指导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黄晓娟同志从我党如何对待苏联的经验教训出发,认为我国应从具体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前进。今天中国发展壮大,我们党适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秩序重建和全球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不断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我们青年一辈应担起时代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李晓阳同志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更加坚定我们当前的任务即:拥党、立志、向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我们要不断练就过硬的本领,同时要坚定立场,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我们平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文武兼备之才。


319593c275fd5a67a921e311e39b72f.jpg


钱燕茹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奋斗史,百年奋斗历程是不断践行初心使命,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建功立业的一百年。立足当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必定会缔造更辉煌的明天。作为学生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史增强理论素养,学史增强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玲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我们应积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头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杨芳同志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在思想上行动上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鹏辉同志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学习,深刻理解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在中国社会的土壤中,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所具有的真理性、透彻性和深刻性,生动诠释了“问题不在于解释世界,而在于改变世界”的深刻哲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这一命题既非主观臆断、自说自话,更不是不言自明的,而是需要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比较逻辑的广阔视野中进行阐释。总结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我们要在推动现实与理论有机结合的基础上,用现实活化理论,以理论照亮现实,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机和活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葛玉荣同学认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学习好党史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我们党永不变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学习好党史作为日常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重要理论,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和感化中,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钱镇同学认为学习党史不仅要重温党的百年波澜史,更要在历史的学习和体悟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汲取力量、强化担当、接续奋斗,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创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成就、书写人民幸福新篇章、铸就党的历史新辉煌中贡献力量。我们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

谢倩同学认为开展好党史教育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定理想信念;三要树牢宗旨意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我们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国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ed6d7934776dd58a67f426a8519db13.jpg


此次学习交流分享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在现实学习和工作中,不断践行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担负起新时代知识青年应有的使命和责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   何小红

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邓琳琳

编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王晓放  邓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