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组织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第64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学

2021-07-07 11:40: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领会讲话精神,领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7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文科楼335会议室集体观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64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学。本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辛向阳教授主讲


2.JPG


首先,辛教授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成就中的三个鲜明特征:一是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智慧,阐明了四个伟大成就及其意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与基础;二是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自信,百年以来共产党人凭借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创造了中国几千年来最恢弘的史诗三是体现了共产党人伟大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接着,辛教授阐述了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若干重大理论创新。第一,此次讲话将两个是发展为“四个是”,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就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三个代表所衍生的三个“不代表”,即不代表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第三,建党精神32个字的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第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情怀。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有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如儒家大同、法家治世等理想社会观念。

最后,辛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在我们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彰显了共产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理想信仰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即辩证法、唯物史观、矛盾分析法等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年,在中国复杂的社会形态基础上,既认清了基本国情,又取得了丰硕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这些成果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并深化了我国对现代化三大规律的认识给予了中国人民强大深厚的信仰力量


3.JPG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掌握几把“理论”刷子,把学习讲话的体会转化为实干,砥砺专业学习,答好“青春问卷”


撰稿人:余晓彤  摄影:成晓玲  审稿人: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