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党委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1-07-09 11:45: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在文科楼335会议室和329阶梯教室,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大会后,学院师生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每位师生党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气氛热烈。


头图.JPG

座谈会现场


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向世界庄严宣告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主题,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提出了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坚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情感,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人民的敬重、对民族的担当、政党自信和对世界的责任与奉献。


DSC_0243.JPG

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院长陈金龙教授:

诠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如期实现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展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重要基础。第二,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新概括,为科学认识、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提供了新的坐标和参照,也为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题主线提供了指引。第三,明确提出建党精神、界定建党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建党精神,并从四个方面界定建党精神的内涵。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对于理解、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重要意义。第四,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并阐释了其现实意义、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百年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诠释了其现实意义、实践要求,为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科学谋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光辉文献,体现了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民族的担当、对政党的自信、对世界的奉献的情怀,蕴含总结历史、审视现实、谋划未来的方法论,蕴含理解政党与国家、政党与人民、政党与民族、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方法论。


2.JPG

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党委书记周宪研究员:

学精神 悟思想 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我们党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全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宣言和指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三点印象特别深。一是政党自信。如对成就的描述,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优异的答卷”“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等表述;对青年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外来势力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二是尊重历史。在回顾历史部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推动历史的动力和主体,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历史的动力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推动历史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展望未来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来总结九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三是人民情怀。如:致敬先烈、致敬英雄、致敬人民的系列表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多处表述,都表达了对人民的深情。以“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为结尾,表达了对人民的强烈情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党员要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目前及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一是要通过组织生活等形式抓好学习,本学期末每个支部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活动;二是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头脑,融于思政课的教学,做好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工作;三是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魏则胜教授:

将信仰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研判当前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面临的局面,满怀豪情展望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奋斗方向,句句真理,不仅说出了广大党员的心声,也说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梦想。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少讲空话,对党忠诚,将信仰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我们以实际行动向组织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人民放心,千万党员永远以为人民谋福祉作为奋斗宗旨。


副院长关锋教授:

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三个基本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于我们整体上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非常重要。结合这次讲话,百年党史可以浓缩为三个“深刻改变”: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历史性”即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以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以上的“三四四”可以成为我们把握党百年辉煌历史的三个基本维度。

1.JPG

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副院长胡国胜教授:

弘扬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其实,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斗争史。每一斗争史本身就是一部励志奋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历史。正是这些斗争实践,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这是我们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底气和硬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刑场上的婚礼”“半条棉被”“半截皮带”“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故事感天动地。我们要用党的伟大精神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副院长蒋积伟教授:

空间转换,更强大的政治宣誓和政治表达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据考证,这是1941年中国共产党首次举行建党逢十纪念以来,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党的逢十庆祝活动。一个重大庆典,空间选择和空间布局极为重要,空间是重大庆典要考量的重要因素。本次庆典在空间上的转换,支撑了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的活动形式,有些形式甚至是第一次出现。在这样一个空间和空间布局下,参与性更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的人民性。同时,在这样一个空间和空间布局下,能够进行更加充分的政治表达、情感表达和政治宣誓,更好地向世界呈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奇迹。


党委副书记张兵:

建党百年  梦圆全面小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这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履行的一份庄严契约,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递交的一份满意答卷。怀揣这张重信践诺的答卷,我们满怀信心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3.JPG 

教工党员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周建伟教授:

百年党史的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百年党史进程做了科学总结,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精神”“一个主题”“九大经验”。

“一个精神”,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创新性的概括和提法。“一个主题”,明确提出百年党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来分析百年党史,不仅符合历史实际,很多思想困惑也能够迎刃而解。“九大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概括的我们党百年来九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和启示,这既是对百年党史的深刻总结,也是百年党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重要力量。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是我们开展党史、党建研究的科学指引,也为我们深化党史、党建研究提供了丰富主题。


张永刚教授:

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努力的奋斗建设史,也是立足中国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探索史。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也必然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化对理论的理解与现实的把握。第一,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丢,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党的性质与命运。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式学问,而是行动的指南,要立足中国现实问题与主要矛盾,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走适合自己的道路。第三,面向未来,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阮春林副教授:

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诚传播者

    通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心潮澎湃、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望未来,让我更加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始终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践行者和忠实传播者。


董海军副教授:

百年大党的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就在于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主题之核心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为民服务、爱民奉献的感人乐章。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血脉在人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赤子之心,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彰显了爱民忧民的崇高风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分子,以高度的情感自觉和务实行动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党的力量在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就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攻坚克难。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苏泽宇副教授:

铭记百年奋斗历史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百年沧桑,世纪巨变,建党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给中国人民带来极大的自信与自豪;带领中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生存质量,为世界脱贫事业做出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贡献;带领中国人民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的伟大社会主义革命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革新成长的强大精神基因,更成为未来激励每一个党员和凝聚14亿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纽带。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伟大的中国繁荣昌盛!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美满!


DSC_0277.JPG 

座谈会现场


2020级博士生何小红:

伟大时代呼唤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不仅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光荣。

一百年前,一群有志新青年坚持真理、坚守梦想、勇担使命,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18级硕士生黄悦:

叩问初心  强国有我

一百年来,我们见证了百年大党的雄伟力量。从建党之初顽强求索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从抗日救亡力挽狂澜到协商建国共建伟业,从国家初创筚路蓝缕到两弹一星攻坚克难,从改革开放敢为人先到复兴之路劈波斩浪。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一百年来,我们记住了许多共产党员的名字。他们忠诚的一生,与神圣党徽共闪耀。先驱们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断向前奋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党员教师,我将保持叩问自己的教育初心,深耕育人事业,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努力做好学生的知识传授者,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理想信念的塑造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终将以满怀豪情再创新时代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