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暨专题学习会议

2021-07-09 16:42: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桃李园三楼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暨专题学习会议。党委书记周宪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院长陈金龙教授、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刘卓红教授、周建伟教授分别作学习交流。学院全体教工、全体学生党员、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体干部、广州市团校党支部成员参加了会议。


1.jpg 

党委书记周宪主持会议并作动员


周宪在动员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周宪就学院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全面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进一步增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切实增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历史定力和历史自觉。三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振奋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精气神。四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汲取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力量,在新征程上把学院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五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青年学生尤其学生党员要增强接好接力棒的信心和决心,并转化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的坚强意志和自觉行动。六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切实强化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责任担当,向人民、向历史交出合格的答卷。第二,要全面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千秋伟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一要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学院党委工作要提升政治引领力、学科影响力、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先锋力。二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四要扎实推进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基本功、看家本领,更是职责所在。五要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院党委计划开展专题“七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一场学术研讨、打造一支宣讲队伍、产出一系列研究成果、组织一系列专题实践研修、举办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一场主题征文比赛。

 

DSC_0018.JPG

院长陈金龙教授做学习交流

 

陈金龙教授的报告主题是“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根本遵循”,围绕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评价等五个方面内容展开。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宣布我国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建构了政党、国家、人民、民族形象,增进了政党、国家、民族认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陈金龙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新概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四个时期的划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新叙事,并分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定位、传承和弘扬。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并对其蕴含的情怀和气度、讲话的历史地位进行了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总结历史的教科书,是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行动纲领,是对人民、民族、世界的承诺书,将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发展。

 

DSC_0042_副本.jpg

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做学习交流

 

胡国胜教授的辅导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邓小平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取得了一个资格:人们不敢轻视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胡国胜通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来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千难万险最终取得革命胜利。他指出,北伐战争是国共合作的成果,总体上是成功的。北伐战争中的北伐军至少有四个军的党代表是中共党员,师一级的党代表很多也是中国共产党员担任,革命队伍中也有许多共产党骨干力量。此外,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动群众,领导工人运动、农民运动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北伐战争。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中起到不可磨灭的贡献。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见证,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研究。

 

DSC_0064.JPG

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作学术交流

 

涂良川教授在“如何理解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的主题报告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百年间书写中华民族最恢宏史诗”政治智慧、实践理念、文明观念的总结与升华,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个百年的政治憧憬、历史展望和文明表达。这一重要讲话是伟大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宣言,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启航的政治宣言,更是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再创辉煌的文明宣言。我们必须以理论学习的精准来把握特点、理解重点;以本职工作的实干来内化要点、践行观点;以民族复兴的担当来坚守基点、创新起点,才能真正把这一重要讲话的政治高度、历史深度、文明厚度和精神力度践行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个百年的历史创造之中去。

 

刘卓红.jpg

刘卓红教授作学习交流


刘卓红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她认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承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为全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力量。刘卓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与新道路开辟,并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基本内涵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它始终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不断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问题、在它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有机统一、在它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刘卓红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开创了人类新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所开创的人类新文明形态是强调共享发展成果、强调开放包容、强调人类命运与共的文明。

 

DSC_0091.JPG

周建伟教授作学习交流

 

周建伟教授对“百年党史主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党史主题是指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不变的内核和始终保持的主线,是党的历史演进的主旋律。党史主题具有解释党史、评价党史事件和人物、指引党的未来发展等重要作用和功能,也是党史叙事的理论基础和核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界定为百年党史的主题,这是党史研究和认识的重大进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党史的主题,依据是近代以来中国客观的历史进程、历史任务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实践、奋斗目标。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史主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近现代史和百年党史的认识,为新时代党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党史叙事,为批判和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重要武器。

 

文字:付蓓

摄影:付蓓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