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问题:梳理与分析——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学术讲座

2021-09-24 16:5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帮助2021级硕士新生了解更多科研知识,掌握学术研究方法,尽快走上科研道路,20219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锋教授受邀分享了题为“问题:梳理与分析——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的学术讲座。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在文科楼329讲学厅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21级硕士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图1.jpeg


关锋教授从阅读思考、勤加练习、问题意识、论文标准、论文选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学术问题,帮助同学们扫清学术道路上的障碍。

关锋教授首先强调了阅读积累的重要性。阅读是文科类科研的起点,没有大量的阅读积累就无法写出好的文章。他指出,专业通识阅读和专业专题性阅读是基础与拔高的关系,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搭建好学术的高楼。同时,关锋教授提出了细读与速读、直接而又反复阅读、间接支援性阅读等阅读方法,并特别鼓励同学们进行问题化阅读。


图2.JPG


其次,关锋教授提出模仿、学习和练习是科研论文写作的必由之路。在经过大量的阅读、摘抄和资料准备后,要多看名家文章、名刊文章,多向老师和身边的高手请教。关锋教授强调,每个人的成功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中间必然蕴含着某些共性的东西,同学们要学会借鉴和吸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勤加练习、多加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学术科研的精髓。


图3.jpeg


最后,关锋教授就选题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要树立敏锐的发现问题的意识,可以通过广泛的阅读发现问题,留意大家都不关注的问题、找出别人关心不够的问题、发掘前人理解错了的问题;二是要多多留心现实问题,多和导师进行沟通,将阅读、观察、思考统一结合起来。关锋教授特别指出,深刻的片面优于肤浅的全面,鼓励同学们找到研究的切入点,继而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图4.jpeg


通过本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们对学术研究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科研也有了一定的认知,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颇丰。

愿同学们学以致用,规划好自己的科研道路,将知识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学术道路上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