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院三项成果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1-12-22 09:19: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结果,我院陈金龙教授的论文《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获特等奖,刘卓红教授、关锋教授、张永刚教授等的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获一等奖,关锋教授的论文《历史唯物主义与反思性历史社会学——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的思考》获二等奖。

陈金龙教授的《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获特等奖。该成果发表于《历史研究》2018年第4期,主要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建构过程中十月革命的样本和参照作用。论文提出,建党和大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话语建构的关键时期,中国革命的正当性、中国革命道路、中国革命前景等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进行说明、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在建构革命话语过程中,注意结合十月革命来诠释和说明,以增强革命话语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十月革命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建构提供了重要支撑。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新华文摘》2019年第1期封面标题作为重点文章大篇幅转载。

刘卓红教授、关锋教授、张永刚教授等的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获一等奖。该著作由人民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出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14ZDA004)的最终研究成果。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创新研究,是在充分认识、把握作为认识和改造社会的科学理论及方法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该书旨在从构建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中国形态出发,以时代创新为主线,抓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能体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阐释,从而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关锋教授的论文《历史唯物主义与反思性历史社会学——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的思考》获二等奖。该论文发表于《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该文认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相互交织所形成的跨学科性理论,这种相互交织的跨学科性,是围绕着人类社会历史的总体性分析而形成的,其核心理论归属是社会历史理论。近年来兴起的历史社会学,是传统史学和主流社会学面临危机后,各自向对方吸收借鉴进而实现二者融合的结果,历史唯物主义是其重要的思想渊源,马克思也因此被认为是历史社会学的创始人之一。历史唯物主义包含了历史社会学的理论维度,但它在把社会学和历史学有机融合的同时,把哲学的反思与批判性巧妙地融合进来,是具有反思性的历史社会学,"反思性历史社会学"是对它更为妥帖的界定,这是思考其学科归属和理论特质时不能忽视的内容。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提出,希望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的理论阵地,占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努力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