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考博经验分享会举行

2022-11-09 09:25: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6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勷勤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之以梦为“马”、拼“博”有道——考博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硕士研究毕业生,现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2022级博士姜丹溪、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2022级博士王希曦、华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博士张力一翔受邀进行了分享。本次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就业发展部胡敏儿主持,共有20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线上分享会的交流讨论。

首先,姜丹溪围绕“从择校到上岸”的主题,从是否需要考博、博士招生不同的考核形式、院校选择、如何备考等几方面分享经验。姜丹溪建议大家尽早着手准备,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了解所选学校博士审核考评制度与报考院校的考题风格。在备考的过程中,做好应对压力的心理建设,将考博的过程当作锻炼和学习的过程,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轻易放弃,要保持耐心、细心和勇气。

接着,王希曦从考博时间规划和部分院校考试情况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分享了其从决定考博到完成考博整个流程中每一个步骤的规划,从研一研二的积累期,到研三的预备期和决战期,内容清晰而细致。之后王希曦又为大家讲述了考博初试和复试的一些常见问题,分析了部分院校的考试情况。针对大家关于考博需要哪一方面能力培养的问题,王希曦从学术科研能力和英语学习能力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最后,张力一翔从自己的考博历程出发,详细地为大家解读了院校报考和专业选择情况,分析了部分院校的考试真题和答题思路。针对大家关于考博和工作是如何衡量和选择的问题,张力一翔回答道,同学们要对自己准确定位,避免盲目考博,深入分析自身兴趣,结合自身条件明确考博目的,在工作和考博之间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如果决定考博,就尽早地准备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此次考博经验分享会充分发挥了朋辈博士研究生的引领示范作用,不仅使与会同学对考博流程和备考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同时也为正在准备考博的同学提供了有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