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魏则胜 杨慧芝:论文化资本运作的伦理原则

2022-11-17 15:35: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论文化资本运作的伦理原则 原图.png

作者:魏则胜 杨慧芝

期刊:《伦理学研究》2022年第三期

摘要:文化权力主体运作文化资本追求各种价值行为需要遵循基本伦理原则,即文化集体主义原则、文化先进原则、文化公平原则、文化契约原则以及文化意愿善良原则。文化集体主义原则是指文化权力主体在配置文化资本时,应该优先将文化资本运用于那些出于完善公共精神结构和个人精神结构、出于人类长远利益考虑、出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进行的文化行动;文化先进原则是指文化权力主体应该将资本投入到先进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文化公平原则是指文化主体所拥有的文化权力需要受到制衡,不能突破合理边界;文化契约原则是指文化权力主体运作文化资本的行为以尊重文化价值关系中的其他行为主体的自主、自觉以及自愿为前提;文化意愿善良原则是指文化权力主体进行文化资本运作始终应该出于善良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