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魏则胜 苗存龙:道德是什么:发现与发明

2022-11-17 15:39: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道德是什么 原图.png

作者:魏则胜 苗存龙

期刊:《学术研究》2022年第八期

摘要:关于“道德是什么”问题的解答是道德知识建构所必需的理论基石。经验主义范式与理性主义范式在阐释“道德是什么”的问题时存在一定缺陷,以至于这两种理论范式生产的道德知识在普遍化进程中遇到障碍。立足于实践本体考察实践经验“发现”道德是什么;深入理论本源考察道德哲学“发明”的道德是什么,从而通过“道德发现”和“道德发明”的考察方法回答“道德是什么”的问题。道德不是指一个对象,而是指“道”和“德”两个对象。道德之“道”,是实践理性创制的各种规定何为善、何为恶的道理和规则,它们规定人在价值关系中追求价值的行为应该如何才是善的、正当的、正义的或高尚的;道德之“德”,是指个体对于那些规定何为善、何为恶的道理和规则的认知、情感和意志状况,并最终体现于行为方式。德是道作用的结果,也是人遵循道德法则和道德规则而实现自律的主体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