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教学大纲征求意见调研座谈

2013-03-26 16:1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4-5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教学大纲征求意见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徐艳国副司长、陈睿处长,中宣部理论局田岩副处长、干部范为,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朱建华副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出版事业部思想理论分社社长范军、首席编辑曹培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编写组专家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顺生教授、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中山大学邱捷教授,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的教学大纲修改提出了中肯意见;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如何融入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内容更新、思想更深、文风更实、逻辑更严、篇幅更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徐艳国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关注教材、关注教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结合起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归属感,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

 广东省教育厅魏中林副厅长、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校长刘鸣、党委副书记黄晓波会见了与会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常务副院长陈岸涛教授、副院长魏则胜教授,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刘卓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宋志润副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作者:魏则胜 来源:魏则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