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长江学者徐勇教授做客“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

2014-05-22 16:4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做客华南师范大学“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作了题为“国家治理转型与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徐勇教授针对国家治理与村民自治展开深入讲解,畅谈了中国国家治理与村民自治关系的历史与现实,阐述了自治与村民自治的价值与力量、村民自治实现形式的三个波段以及如何建构多层次、多类型的村民自治实现形式三大问题。徐勇教授重点讲述了村民自治的“三波段”理论及村民自治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强大内在价值,并指出实现村民自治必须依托合适的“社会土壤”——产权、社会关系、文化认同、自治能力等条件。徐教授还提出应尊重差异性,因地制宜地探索不同形式下多样化的村民自治实现形式。讲座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回应,同学们在答疑环节中纷纷就中国市民自治、中外村民自治比较等问题踊跃提问,徐勇教授均给与了细致且独到的回答。

 最后,陈金龙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讲座理论解释透彻,信息量大,内容涉及古今中外,具有非常大的理论价值。另外,徐勇教授能够以实证研究支撑自己的观点,能够从现实出发,特别是从宏观理论背景出发,思考过去的问题。徐教授的这场报告,为我们做研究带来了很多启发,只有把扎实的理论功底、对现实的敏感与热情以及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三位一体结合起来,才能使学术研究更加富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