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魏则胜教授做客“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学术沙龙

2014-06-26 16:4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政治与行政学院、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2014)”于6月28日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50多所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教授、副书记黄晓波研究员,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为论坛准备了书面讲话,丁晋清处长介绍了广东省打造“理论粤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情况,我校黄晓波副书记和广州大学徐俊忠副校长分别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作论坛主题报告。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教授沈壮海,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生平等知名专家与会并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的主题,就中国道路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中国道路和中国梦、中国道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道路的内涵和价值、中国道路的历史和未来、如何增强道路自信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王伟光在为论坛准备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理论论断,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开放包容的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当前学术界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首要任务。希望通过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平台的搭建和作用发挥,促进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尽快成长。邓纯东在论坛主题报告中指出,历史唯物主义和中国道路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希望通过对历史唯物主义、中国道路的研究学习和宣传教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本届论坛是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的第6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学术论坛之一,也是广东省打造“理论粤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的主旨是搭建学术平台,展示研究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成长,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