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吴育林教授做客“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

2014-11-04 16:4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1日,“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学术沙龙系列,举行了第六次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吴育林教授,作了题为“实践本体与马克思哲学实践的合理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育林教授从界定本体、实践本体的概念入手,重点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本体的理解视角、实践本体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的超越性等问题,认为实践是世界万物呈现的归因,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具有自足、自规定、自本自根的特征,实践是世界一切事物现实性即人类世界生成的基础。吴育林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实现了对传统唯物主义物质实体观的超越、对传统本体论的超越、对西方传统实践哲学的超越。吴育林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刻,信息量大,师生深受教益和启发,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合理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