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全国100多名高校辅导员参加实践育人研修班

2014-12-18 16:5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3日至5日,第96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暨高校辅导员实践育人专题研修班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103所高校的100多名辅导员参加了研修学习。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辅导员基地”)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协办。

研修班以专题报告、小组讨论、参观活动等形式进行,邀请了郑永廷、许国彬等专家以高校辅导员实践育人为主题,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难题,探讨了素质教育视野下实践育人的理论和典型案例,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会上介绍了实践育人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创业基地。通过学习和交流,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实践育人的理念,交流了工作经验,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

 2007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华南师范大学设立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7年来,辅导员基地在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全省高校辅导员的培训任务,实现新任辅导员人人持证上岗,建立起省、校两级辅导员培训体系,使辅导员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全省高校辅导员硕士、博士比例显著提高,初步建立了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