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艾四林作客“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

2014-12-29 16:5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26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艾四林教授应邀来“理论粤军•华南师范大学讲坛”,作了题为“关于当前我国思想理论领域若干热点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同舫教授、魏则胜教授及冯夏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艾四林教授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论述了如何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强调研究中国梦不要概念化、固化、庸俗化、好高骛远,应立足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来阐释,并要探究中国梦与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梦的相通。艾四林教授认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处理攻与防、破与立、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关系。艾四林教授的报告站得高,视野开阔,信息量大,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艾四林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各类课题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哈贝马斯》、《民主、正义与全球化》等著作和《伦理学与价值论的基本问题》等译著。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者:mks 来源:m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