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的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书记第一课”

2015-03-15 17:0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13日19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楼206课室,300多名学生静待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三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社军同志,将在此给一年级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我的大学”。

 备课会成了研讨会。在正式上课之前,胡社军书记在百忙之中,精心备课,反复调整讲课内容和教学思路。在教案和教学课件初步设计完成后,分别邀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政治与行政学院的任课教师和来自宣传部、学生处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进行集体备课,深度探讨教学内容涉及的思想理论问题。

 备课会成了调研会。在举行集体备课会的同时,胡书记主持召开了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辅导员参加的座谈会,与会的同志在针对此次教学内容提出各自意见的同时,也汇报了各自工作岗位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学生思想问题、学些问题和生活问题,这些来自第一线的关于学生状况的最真实的反应,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极为宝贵的信息资源。

 备课会成了协调会。在正式上课之前,胡书记主持了由校办、党办、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各部门以这次的“书记第一课”为契机,互通有无,推动彼此协调工作方式。可以说,这一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书记课堂”,成为一次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契机。

 精彩的“书记第一课”:我的大学。在师生们期待的目光中,胡社军书记以他一贯的理性从容风格,开始讲课。他主要讲了四个问题。第一,大学的起源和职能。大学的职能有个渐变和不断丰富的历程,从最初的人才培养到后来的科学研究,再到今天的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现代社会的大学正在成为一个国家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核心动力机制。第二,华师是什么样的大学。胡书记给大家回顾了华师的光荣历史,展现了华师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华师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机遇,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华师良好的发展愿景,并由此提出了华南师范大学的使命。第三,我来大学干什么。结合“华南师范大学章程”,胡书记给同学们解答了“我来大学干什么”这个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春;以健康身心发展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成长途径,从而追求卓越,实现自我发展。第四,走出华师干什么。胡书记以一系列精准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华师毕业生走出校门后所从事的工作类型以及取得的成就,鼓励大家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获得个人发展。

 热烈的课堂互动。在课堂教学中,胡书记特别安排了互动环节,分别邀请了在学习、科研和社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两位同学走上讲台与一年级学生分享心得体会:做好手边的事,让梦想照亮自己的生活;学习需要耐心,在坚持和不懈的努力中迎来人生的成功。胡书记还邀请了取得全国辅导员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辅导员何雪梅老师,与同学们畅谈学生工作的体会,大家被何老师的真诚和热情以及她平凡而意义深远的学生工作方式深深感动。最后,胡书记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胡书记用自己求学和科研经历告诉大家,科学研究需要极致的付出和努力;科学研究要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科学研究成果要能够造福全人类;虽然大学特点各不相同,但是大学文化的相互交流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对学生要关爱,否则工作就成了负担;一个中学老师的教学生涯有可能影响到4000名学生,因此良好的教育,需要教师的恒心和爱心的投入,等等。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听课的广大同学深受教育,也很受鼓舞,在胡书记结束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候,在场听课的师生起立,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广泛的课外反响。在胡书记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和教师,纷纷通过微信等媒体平台,表达关注,加入讨论,传播观点,从而将这堂“书记第一课”,由课堂衍生到网络。华南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将因为这一堂精彩的“书记第一课”而获得新的前进动力,必将成为学生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