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刘鸣校长为南海校区新生上“思政课”

2015-04-02 17: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大学不仅具有功能性,更重要的是精神引领,你们是华师精神的承载者、体现者、感召者和创造者。”3月31日晚,校长刘鸣在思政课上的寄语赢得了南海校区2014级新生的热烈掌声。400多名学生与校长一同探讨、交流人生理想、大学生活。

   “看到同学们精神饱满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感到高兴。前段时间,同学们在微信群上热议华师史上最短的寒假,作为你们师兄的我一不小心也成了大家热议话题的主角了。”刘鸣亲和的开场赢得了同学们会心一笑,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帮助华师学子从“乖孩子”成长为“巧孩子”

    刘鸣在讲课中指出,大学是人生成长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大学四年怎样度过,对今后人生的走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同学们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仅要扣好人生观、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还要扣好理想信念、个人品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第一粒扣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的航向,成长为有理性、有目标、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

    课堂上,刘鸣讲解了学校人才培养“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理念,提出大学要“培养理想的学生,实现学生的理想”。他介绍,学校正在通过构建“两系列、三层次、三核心、多选择”的课程体系结构,全面实施大类培养,推进综合人才实验班、创新班等学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以行业标准为导向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加大推进国际联合培养力度,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改革,帮助学生有自主发展的选择、路径和可能,让华师学子从朴实、扎实、务实的“乖孩子”成长为有巧思、会巧干、有巧劲的“巧孩子”。


多个全国率先催人奋进

    课堂上,刘鸣如数家珍般地列举出学校80多年发展史上的名师、校友,饶宗颐、林砺儒、陈唯实、李育中、刘颂豪等一批批老师、校友的杰出成就引起了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华师是第一个在全国高校建立光学实验室,第一个设立教育信息技术专业,第一个开展高校委托培养,第一个在港澳办学,第一家为部队办学培养干部、第一家实行饭堂承包……”多个全国率先让学生听后倍感鼓舞。他还鼓励学子为华师未来的发展愿景和目标共同努力。

    刘鸣强调,当前国家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广大青年施展才华的机遇期,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奋发有为,勇担历史重任,做一名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学校的发展尽力献策,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力量。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他与同学们就职业理想、价值取向、大学的功能、南海校区未来的发展走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作者/通讯员:张杰 |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 编辑:杨柳青